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巴西塌單車橋 奧運安全堪憂


放大圖片

■斷開的單車徑本身甚為狹窄。 法新社

疑大浪沖毀2死 耗資近億落成僅3個月

巴西備受政爭醜聞困擾,里約熱內盧奧運籌備工作早已受到質疑,當地一條落成僅3個月的海邊單車徑,前日疑不堪巨浪衝擊,一截橋面損毀倒塌,造成最少兩人死亡、一人失蹤。由於單車徑是配合奧運的形象工程之一,事件令人憂慮其他奧運基建是否安全,網民更狠批政府貪污,導致單車徑倒塌。

倒塌的單車橋沿里奧單車公路賽賽道而建,連接奧運村的尼邁耶大道,貫通萊布隆海灘區及聖孔拉杜區,全長3.9公里,造價達4,500萬雷亞爾(約9,769萬港元),今年1月才落成。

單車徑過窄 急速老化

單車徑依海而建,架設於岩壁上,離海面約50米,風景壯麗,市長帕埃斯揭幕時形容它是「世上最美麗」,更表示居民未來可踏單車上班,亦計劃將單車徑進一步伸延。不過,單車徑通車後不久已急速老化,單車徑本身也太窄,容易影響安全。

前日上午11時左右,多名市民如常在單車徑跑步及踏單車,一個巨浪突然拍岸,衝擊單車橋躉,一段24米長的橋面隨即崩塌,最少5人掉進海中。消防接報後,派直升機及船隻到場搜索,救起兩人,另外兩名男子返魂乏術。當地官員表示仍有一人下落不明,已派潛水員尋找。

遇難者陳屍沙灘數小時

意外死者包括54歲的阿爾布開克,家人透露他常到現場跑步,不料飛來橫禍,妻子埃利亞內事後趕到現場,親吻亡夫臉龐作最後道別。不過當局處理死者遺體相當緩慢,兩名死者一度陳屍沙灘數小時,引來不少弄潮客圍觀。

單車橋在意外後封閉,警方表示正調查意外原因。21歲居民席爾瓦過去會利用單車徑上班,如今單車徑倒塌,他形容是浪費金錢,「寧願用在醫療或建學校,也勝過一些不到4個月就倒下的東西」。

帕埃斯形容事件無法原諒,不能再發生,要求當局立刻調查,正在希臘出席聖火採集儀式的他隨即趕回國,承諾檢查奧運其他工程。副總統特默形容意外令人嘆息,政府必須徹查,假如涉及人為失誤,便要予以懲處,至於面臨彈劾的總統羅塞夫則未有回應。 ■《華爾街日報》/ 《每日郵報》/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黃洋達竄台煽「兩獨」合流 (圖)
譚志源:中央關注「港獨」動向 (圖)
中保監提醒:港險有七險 (圖)
假資料呃財仔 20歲主腦被捕 (圖)
抄牌手鬆益鐵騎賣家 交警被控
內地「網紅」 資本新寵 (圖)
特首:擲杯暴力超越底線 (圖)
非禮4女學童 長笛家囚31月 (圖)
財爺「耍劍」推好客文化贏Like (圖)
批迪園唯利無承擔 工聯促停裁員 (圖)
綜援果金長津殘津終出雙糧 (圖)
阿湯:「民主思路」與中央溝通順暢 (圖)
重慶築生態屏障拓精準扶貧 (圖)
中國2020年探測火星 (圖)
捷運殺人狂鄭捷維持死刑 (圖)
Prince疑服過量藥物猝逝 (圖)
巴西塌單車橋 奧運安全堪憂 (圖)
傳日爭輸3000億合同 重挫安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