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綜援果金長津殘津終出雙糧


放大圖片

■反對派拉布令民生項目難以通過。圖為新社聯早前在立法會門外示威反拉布。資料圖片

財委會通過額外開支28.2億 尚待撥款草案三讀落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審議早前因拉布積壓多時的多個民生項目,最終大比數通過財政預算案建議,向領取綜援、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者「出雙糧」,額外開支28.2億元,但撥款建議必須待撥款條例草案通過後才實施。財委會昨日共通過9個項目(見表)。

「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在會上動議,要求特區政府增加撥款,把領取綜援、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者「出雙糧」由1個月增至2個月,即「出三糧」。

社福界議員張國柱也稱,政府每次庫房有盈餘才推出一次性措施,質疑為何不就整個綜援系統作出詳細檢討。

工黨議員張超雄則認為,政府一次性紓困反而加劇貧富懸殊,希望政府檢討現行福利政策。

陳鑑林批反對派當撥款「政治籌碼」

民建聯議員陳鑑林批評反對派在會議上拖延時間,「如果你認為不應該派28億元,你就反對囉,為何要在此花時間呢?」他認為,政策調整和檢討不應在財委會上討論,還有其他渠道如扶貧委員會、社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等,可以在有關場合上表達意見和爭取,希望議員實事求是,不要把撥款當成「政治籌碼」。

王國興:何時受惠要緊 籲勿拉布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則關注到即使昨日財委會通過撥款,仍要等待立法會大會通過撥款條例草案才實施,相信受助人都關心受惠安排,以及何時才能受惠,又希望立法會議員高抬貴手不要拉布。

社署:通過撥款條例6月可發放

社會福利署副署長李婉華表示,如果撥款條例草案能如期在下月11日三讀通過,當局希望可於6月初安排發放額外津貼。她又說,退休保障和長者生活津貼是扶貧重要措施,會在退休保障諮詢中一併研究。

議案最終在大多數議員支持下獲通過,至於陳志全動議把撥款增至2個月,則在16票贊成、20票反對下遭否決。

隨後,財委會討論警務處更新姓名索引電腦系統及刑事情報電腦系統,涉及8,160多萬元撥款申請。多名議員擔心警方濫用新系統情報,引起個人資料保安問題,以及與舊有系統的銜接性。

大比數支持建新刑事情報系統

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表示,警方執法時只有一個標準,就是當事人有否違法,系統能夠提升警方反恐能力,應付突發事件中的大量情報分析工作。他強調,保安局重視資料保安,姓名索引系統是限閱系統,必須由受培訓者經授權才可使用,亦會有日誌記錄,用於將來追究責任,部門每月會有審核機制防止不正常行為,以及抽樣檢查。

李家超補充指,系統使用警察內部資訊網絡,不會對外連接,刑事情報電腦系統要雙重認證,使用者亦要接受品格審查,使用系統時需要加密,不容許把資料存入USB記憶體,進入系統的地方更設有雙重門,保安非常嚴格。承辦商設計和維修系統時,亦會有職員即場監察和記錄,確保他們不可存取資料。

議案最終在大比數支持下獲通過。

相關新聞
黃洋達竄台煽「兩獨」合流 (圖)
譚志源:中央關注「港獨」動向 (圖)
中保監提醒:港險有七險 (圖)
假資料呃財仔 20歲主腦被捕 (圖)
抄牌手鬆益鐵騎賣家 交警被控
內地「網紅」 資本新寵 (圖)
特首:擲杯暴力超越底線 (圖)
非禮4女學童 長笛家囚31月 (圖)
財爺「耍劍」推好客文化贏Like (圖)
批迪園唯利無承擔 工聯促停裁員 (圖)
綜援果金長津殘津終出雙糧 (圖)
阿湯:「民主思路」與中央溝通順暢 (圖)
重慶築生態屏障拓精準扶貧 (圖)
中國2020年探測火星 (圖)
捷運殺人狂鄭捷維持死刑 (圖)
Prince疑服過量藥物猝逝 (圖)
巴西塌單車橋 奧運安全堪憂 (圖)
傳日爭輸3000億合同 重挫安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