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保監提醒:港險有七險


放大圖片

■中保監昨再次發佈風險提示稱,購買香港保單有七大風險,希望內地消費者知悉風險,謹慎投保。 資料圖片

不受內地法律保護 出招嚴防「走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在內地有關部門近期頒佈多道居民赴港購買保險「限令」之後,中國保監會昨日再次發佈風險提示稱,香港與內地保險業務在適用法律、監管政策及保險產品等方面存在諸多差異,包括香港保單不受內地法律保護、保單收益存在不確定性、退保損失大等七項風險(見表),希望廣大消費者知悉風險,謹慎投保。業內人士向本報指出,官方頻頻出手規範內地居民赴港購買保險,主要是加強跨境資本流動監管的需要,堵住資本流出的漏洞。

「地下保單」不受兩地保護

「香港保單不受大陸(內地)法律保護」。中國保監會在風險提示中表示,內地居民投保香港保單,需親赴香港投保並簽署相關保險合同。「如在境內投保香港保單,則屬於非法的『地下保單』,既不受大陸法律保護,也不受香港法律保護。」

中保監還表示,內地居民投保香港保險適用香港地區法律。如果發生糾紛,投保人需按照香港地區的法律進行維權訴訟,可能面臨較高的時間和費用成本。此外,若向香港保險索償投訴局投訴,目前該局可裁決的賠償上限是100萬港元,大額保單的賠償糾紛無法通過該局裁決處理。

匯率風險和外匯風險也是值得留意的因素。

存匯兌風險 紅利不確定

此前國家外匯局就公開提示,居民到境外購買人壽險或投資返還分紅類保險存在風險,因為現行外匯管理政策尚未對其開放。中保監今次亦指出,內地居民購買香港保險,賠款、保險金給付以港幣、美元等外幣結算,消費者需自行承擔外幣匯兌風險。

另一方面,內地居民個人到境外購買人壽保險和投資返還分紅類保險,屬於金融和資本項下的交易,是現行的外匯管理政策尚未開放的項目,存在一定的政策風險。如以期交保費方式購買長期壽險保單,也可能存在因外匯支付政策變化導致無法交納續期保費的風險。

中保監又強調,香港的分紅保險在保證收益之上的紅利分配是不確定的,能否實現主要取決於保險公司能否長期保持高投資收益率。另外,中途退保時,投保人只能獲得保單的現金價值。大多數長期期交保單在保單前期現金價值很低,前兩年甚至為零,客戶如果退保將承受較大的損失。

堵政策漏洞 不能坐視不管

有業內人士表示,今年相關部門收緊赴港購險通道,但出於政策進一步收緊的擔憂,內地居民赴港購買保險在一季度反而出現小高潮,令當局關注此間的政策漏洞。實際上,香港保險業一直也在以「避開外匯管制」這一點來宣傳吸引內地客戶,對此官方顯然不可能坐視不管。

該業內人士指出,內地居民在港購買保險,除了保障外,也有增加美元資產的投資需求,一些高淨值人士更借此達到轉移資產、避稅、甚至逃債等目的。尤其是今年以來大額保單頻出,借此轉移資產等意圖引發監管部門關注,在加強跨境資本流動背景下,未來仍會繼續填補相關政策漏洞。

相關新聞
黃洋達竄台煽「兩獨」合流 (圖)
譚志源:中央關注「港獨」動向 (圖)
中保監提醒:港險有七險 (圖)
假資料呃財仔 20歲主腦被捕 (圖)
抄牌手鬆益鐵騎賣家 交警被控
內地「網紅」 資本新寵 (圖)
特首:擲杯暴力超越底線 (圖)
非禮4女學童 長笛家囚31月 (圖)
財爺「耍劍」推好客文化贏Like (圖)
批迪園唯利無承擔 工聯促停裁員 (圖)
綜援果金長津殘津終出雙糧 (圖)
阿湯:「民主思路」與中央溝通順暢 (圖)
重慶築生態屏障拓精準扶貧 (圖)
中國2020年探測火星 (圖)
捷運殺人狂鄭捷維持死刑 (圖)
Prince疑服過量藥物猝逝 (圖)
巴西塌單車橋 奧運安全堪憂 (圖)
傳日爭輸3000億合同 重挫安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