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慶築生態屏障拓精準扶貧


放大圖片

■港澳媒體參訪團參觀重慶果園港。 本報重慶傳真

市委副書記會見港澳媒體 指出正積極推進綠色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蕊 重慶報道)中共中央委員、重慶市委副書記張國清昨日在重慶市委辦公廳,會見了赴渝參訪的港澳媒體代表團一行。張國清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今年首次國內考察就來到重慶,強調「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目前,重慶正按照習總書記要求,積極推進綠色發展、生態發展,經濟運行穩中有進,一季度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772.7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7%,較全國高4個百分點。張國清又指出扶貧開發是重慶市「第一民生工程」,扶貧開發貴在精準,目標是 3年內實現全市脫貧。

在長江經濟帶中負有保護三峽庫區環境重任的重慶市,近年來堅持在經濟發展中優先保護環境,出現了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齊飛的局面。不僅GDP增速連續3年位居全國第一,且長江重慶段出境斷面水質常年達到生活飲用水源標準,三峽庫區重慶段的長江兩岸森林覆蓋率從38%提高到49%。

張國清:3年內實現全市脫貧

張國清表示,習總書記對於重慶的環境生態保護寄予厚望,提出「建設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推動城鄉自然資本加快增值,使重慶成為山清水秀美麗之地」的要求。因此,重慶在三峽庫區水環境保護和武陵山區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建立了最嚴格的生態紅線管控區,禁止引進任何可能破壞生態涵養與保護功能的項目。截至去年底,重慶三峽庫區清理3,000多個污染源,庫區水產養殖全部取締,水環境安全得到保障。

張國清對港澳媒體坦言,重慶集大城市、大農村、大山區、大庫區於一體,總體上處於欠發達地區、欠發達階段;處在統籌城鄉發展、破除體制機制深層次矛盾的關鍵節點上,因此扶貧開發是重慶市「第一民生工程」。重慶的目標是,到2017年底,18個貧困區縣脫貧「摘帽」,1,919個貧困村脫貧「銷號」,165.9萬貧困人口脫貧「越線」;2018年,解決好局部和個別特困戶的脫貧問題,鞏固扶貧脫貧成果,實現全市脫貧。

張國清指出,新時期扶貧開發貴在精準,重慶整合全市資源,突出精準有效,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今年截至目前,重慶又有2個區「摘帽」,808個貧困村整村「銷號」,95.3萬人脫貧「越線」。

姜在忠:經濟發展兼顧環保不易

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是此次港澳媒體赴渝參訪團團長,他表示,重慶在經濟飛速發展的同時,還兼顧環境保護,實屬不易。「我們分別去了兩江新區、渝東南生態保護發展區、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等地參觀,最突出的感受就是,重慶的環境保護工作做得十分到位。」姜在忠認為,這歸功於重慶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歸功於重慶市委市政府對渝東南生態保護發展區、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所作出的精準規劃和良苦用心。他表示,重慶山川秀美,充滿民族風情,豐富的旅遊資源讓人流連忘返。

相關新聞
黃洋達竄台煽「兩獨」合流 (圖)
譚志源:中央關注「港獨」動向 (圖)
中保監提醒:港險有七險 (圖)
假資料呃財仔 20歲主腦被捕 (圖)
抄牌手鬆益鐵騎賣家 交警被控
內地「網紅」 資本新寵 (圖)
特首:擲杯暴力超越底線 (圖)
非禮4女學童 長笛家囚31月 (圖)
財爺「耍劍」推好客文化贏Like (圖)
批迪園唯利無承擔 工聯促停裁員 (圖)
綜援果金長津殘津終出雙糧 (圖)
阿湯:「民主思路」與中央溝通順暢 (圖)
重慶築生態屏障拓精準扶貧 (圖)
中國2020年探測火星 (圖)
捷運殺人狂鄭捷維持死刑 (圖)
Prince疑服過量藥物猝逝 (圖)
巴西塌單車橋 奧運安全堪憂 (圖)
傳日爭輸3000億合同 重挫安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