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不振 豪宅銀主盤激增


放大圖片

■曾傑俊指雖然樓價下跌,但早年入市的單位「正常都贏緊」。 顏倫樂 攝

生意難做業主財困 年底料200個增逾2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蘇洪鏘)有「亞洲樓王」之稱的超級豪宅天匯首個銀主盤本周四(28日)拍賣,起拍價9,800萬元,震撼市場。超級豪宅的業主多為生意人,本應持貨力極強,但也財困斷供淪為銀主盤拍賣,代表企業已陷入困境,經濟正行衰運。有拍賣行老闆向本報記者表示,目前市場約有120個銀主盤,按年已急升逾倍,加上近年不少新盤以高按揭成數作招徠吸引用家,跌市下理論上不少單位已成為負資產,極大風險變成銀主盤,預測銀主盤年底數量將急速飆升至200個,較去年初激增兩三倍。

所謂「銀主盤」,顧名思義是由銀行推出的單位,主要由於業主無法供款而被銀行沒收強制發售的單位,通常會經由私人拍賣行推出拍賣。本報訪問行內兩間主要私人拍賣行,其中環亞物業拍賣董事總經理曾傑俊表示,現時市場上約有120個銀主盤,相比去年初低位約50個至60個增加逾倍。他坦言,經濟差、失業率上升時,市場會較多銀主盤出現,最近失業率上升至3.4%的逾2年新高,加上樓市持續下滑,預測年底銀主盤數量將升至200個,雖然相比「沙士」時約5,700個仍有大段距離,但已是2008年至今約8年的高位。

一千萬至三千萬盤大增

曾傑俊分析,雖然樓價下跌,但早年入市的單位「正常都贏緊」,所以最近由用家持有自住而供不起的銀主盤數量仍然未算多,最近觀察到增加的銀主盤中,不少屬一些1,000萬元至3,000萬元的物業,相信因為不少投資者或中小企做生意失利,或於股票市場損手,以致無法供樓令單位成為銀主盤。

不過,最近一兩年買樓的人由於高位入市,「輸的機會就大」;最大風險是近年以低首期作招徠的單位,首期可能低至5%至10%,因為樓價由去年8月、9月的高位至今已經下跌11%,曾傑俊警告,這批單位於目前這一刻已是負資產:「負資產而又未入伙,如果今年再跌一成,咁你就負兩成的負資產。」

高成數按揭觸發爆煲潮

他說:「當你層樓不斷貶值,但你又要供,有啲年輕人當日係因為父母或家庭的資助,用咗個名畀一成首期,樓市轉差,今日年輕人的供款意慾就會好弱,甚至有啲人可能把心一橫,心諗破產會唔會簡單啲?舉例500萬元的樓,負15%資產,即係無咗75萬元,打兩三年工都搵唔返,破產等4年後又一條好漢,有人就可能會選擇破產,希望唔會咁多人(選擇破產)。」

該行預料,這批半新盤將是下一輪「爆煲」的物業,或會在年底浮現,「要睇返個信心,一有就一連串有」。

另一間忠誠拍賣行,總經理鄭世傑亦指,往年樓市向上時,財務公司借貸較進取,並願意吸納更多客戶,如今市道及外圍經濟回落,「債仔」倘遇上財務困難,便令銀主提早接貨。「債仔」未能償還供款未必是沒有實力,也有機會是投資者提早「斬纜」斷供止蝕,「就當係買股票輸咗就走,寧願當輸咗,或公司清盤。」

超級富豪斷供市場矚目

本周四拍賣的天匯銀主盤,由於銀碼破近年紀錄,超級富豪也斷供遭收樓令市場矚目。單位中層B室,實用面積2,476方呎,屬四房兩廳間隔,連同車位交吉推出。單位先後抵按借款達3次,其中一次二按涉及金額達2,000萬元,對上一次抵按在去年6月向交通銀行申按。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現業主於2013年底以近1.35億元購入單位,以今次9,800萬元起拍價計,呎價39,580元,較買入價低約3,700萬元或27.4%。單位以公司名義持有,該公司另持有是次銀主盤同層A室,公司董事包括持內地護照的尹聰,他同年買入的信德中心單位亦淪為銀主盤,上月亦遭拍賣。

相關新聞
頭目密會 「獨」「暴」合流 (圖)
曾俊華批「死拉」全輸 籲反對派務實惠民 (圖)
經濟不振 豪宅銀主盤激增 (圖)
「嫦三」拍出最清晰月面圖 (圖)
「天二」「神十一」今秋升空對接
逾百包山健兒試攀備戰 (圖)
撼巴士站掃燈柱 「波子」變廢鐵 (圖)
黎棟國:執法機關依法處理「港獨」 (圖)
CY扮單親爸體驗貧窮 (圖)
鄭錦滿開地辦籌款 騎呢拍賣無人吼 (圖)
內蒙古農婦植樹30年 改造逾7萬畝荒漠 (圖)
李克強四川悼地震遇難者 (圖)
中方與文柬老就南海問題達共識 (圖)
兩岸打擊電騙 台拘55疑犯 (圖)
俄土再捲外高加索風暴 (圖)
「陽光動力2號」飛越太平洋 (圖)
股油商品俱跌 全球富豪縮水 (圖)
切核三十載未了 鋼穹明年落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