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土再捲外高加索風暴


放大圖片

■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月初爆發連串武裝衝突。圖為亞美尼亞士兵。 資料圖片

亞美尼亞阿塞拜疆衝突重燃

中東動盪局勢未平息,前蘇聯外高加索地區(即今亞美尼亞、阿塞拜疆和格魯吉亞三國)近期亦風起雲湧。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自從月初開始,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自治州(納-卡地區)爆發連串武裝衝突,為兩國自1994年達成停火以來,再次在當地短兵相接。事件牽涉大國博弈,俄羅斯在外高加索地區擁有決定性的影響力,北約成員土耳其站在阿方一側,西方借此制衡俄崛起意圖明顯。

外高加索地區早在100多年前,已是俄羅斯帝國、土耳其及亞美尼亞民族主義的角力場。1988年,蘇聯解體之前,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便就納-卡地區領土爭議爆發衝突,到1994年才停火。事隔22年,兩國再起爭端,出動直升機及火箭炮互相轟擊,造成大量軍人和無辜平民死傷。由此可見,納-卡是一個典型的「凍結衝突」(frozen conflict)案例,即對立雙方暫停衝突後未簽署正式和約,戰事隨時會再爆發,為地緣政局埋下計時炸彈。

美歐駐軍薄弱難調停

納-卡地區位處外高加索,油產量豐富,戰略地位重要,被視為俄羅斯的後院,保持該區局勢穩定有助防止來自中東地區的恐怖分子滲透。而俄國本身亦有向亞美尼亞及阿塞拜疆售武,俄羅斯與亞美尼亞更是盟友關係,在當地設有基地。相比之下,美國及歐盟在當地的軍事影響力薄弱,駐土耳其的美軍已是地緣上最接近的軍力部署,調停能力有限,難以解決當地混亂局面。

與俄國關係緊張的土耳其則支持阿塞拜疆,並與亞美尼亞是世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是否打算宣揚「泛土耳其主義」、重振昔日鄂圖曼帝國的光輝,仍有待觀察。烏克蘭危機後,歐盟對俄羅斯實施嚴厲制裁,地緣分析機構Stratfor專家科利伯沙努認為,俄羅斯擔任納-卡地區的調停者,可重建它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正面形象,軟化歐盟對俄國的強硬立場。

恐變俄土「代理人戰爭」

另有分析指,即使俄國樂於調停,但若對立局勢加劇,俄國和土耳其可能被捲入「代理人戰爭」,戰火同時牽動鄰近的伊朗、格魯吉亞和俄境內毗鄰的北高加索地區。高加索問題資深研究員德瓦爾指出,國際社會調停兩國只是權宜之計,長遠而言須在區內執行維和任務,並由美國、俄羅斯和法國等大國監督確保落實停火。■《獨立報》/《紐約時報》/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網站/Realclearworld網站

相關新聞
頭目密會 「獨」「暴」合流 (圖)
曾俊華批「死拉」全輸 籲反對派務實惠民 (圖)
經濟不振 豪宅銀主盤激增 (圖)
「嫦三」拍出最清晰月面圖 (圖)
「天二」「神十一」今秋升空對接
逾百包山健兒試攀備戰 (圖)
撼巴士站掃燈柱 「波子」變廢鐵 (圖)
黎棟國:執法機關依法處理「港獨」 (圖)
CY扮單親爸體驗貧窮 (圖)
鄭錦滿開地辦籌款 騎呢拍賣無人吼 (圖)
內蒙古農婦植樹30年 改造逾7萬畝荒漠 (圖)
李克強四川悼地震遇難者 (圖)
中方與文柬老就南海問題達共識 (圖)
兩岸打擊電騙 台拘55疑犯 (圖)
俄土再捲外高加索風暴 (圖)
「陽光動力2號」飛越太平洋 (圖)
股油商品俱跌 全球富豪縮水 (圖)
切核三十載未了 鋼穹明年落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