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方與文柬老就南海問題達共識


放大圖片

■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會見王毅。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通社和新華社報道,正在老撾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3日表示,他這次出訪文萊、柬埔寨和老撾3個國家,與各方就南海局勢分別達成重要共識。

這些共識概括起來有:

一、中方和三國都認為南沙部分島礁存在的爭議不是中國和東盟之間的問題,不應影響中國-東盟關係。

二、中方和三國都認為應尊重各國根據國際法自主選擇爭端解決方式的權利,不贊成單方面強加於人的做法。

三、中方和三國都認為應根據《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四條的規定,堅持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對話協商解決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

四、中方和三國都認為中國和東盟國家有能力通過合作共同維護好南海的和平穩定。域外國家應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王毅轉達習近平對本揚問候

另外,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23日在萬象主席府會見外交部長王毅,王毅轉達了習近平對本揚的親切問候。本揚請王毅轉達對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的親切問候。王毅表示,中方願以中老建交55周年為契機,推動中老關係邁上新台階。中方願與老方制定共建「一帶一路」規劃,幫助老撾完善基礎設施,加快建設中老鐵路,實現互聯互通。開展產能合作,幫助老撾實現工業化,加強自主發展能力。

此外,王毅在與老撾外長沙倫塞舉行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中方讚賞老撾在南海問題上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和態度。雙方達成的共識是:我們一致認為,南沙部分島礁存在的爭議不是中國和東盟之間的問題,不應影響中國-東盟關係發展。主權國家根據國際法享有的自主選擇爭端解決方式的權利應該得到尊重,老方理解中方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298條作出的排除性聲明。各方均應支持直接當事國根據《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四條規定,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爭議問題,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

相關新聞
頭目密會 「獨」「暴」合流 (圖)
曾俊華批「死拉」全輸 籲反對派務實惠民 (圖)
經濟不振 豪宅銀主盤激增 (圖)
「嫦三」拍出最清晰月面圖 (圖)
「天二」「神十一」今秋升空對接
逾百包山健兒試攀備戰 (圖)
撼巴士站掃燈柱 「波子」變廢鐵 (圖)
黎棟國:執法機關依法處理「港獨」 (圖)
CY扮單親爸體驗貧窮 (圖)
鄭錦滿開地辦籌款 騎呢拍賣無人吼 (圖)
內蒙古農婦植樹30年 改造逾7萬畝荒漠 (圖)
李克強四川悼地震遇難者 (圖)
中方與文柬老就南海問題達共識 (圖)
兩岸打擊電騙 台拘55疑犯 (圖)
俄土再捲外高加索風暴 (圖)
「陽光動力2號」飛越太平洋 (圖)
股油商品俱跌 全球富豪縮水 (圖)
切核三十載未了 鋼穹明年落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