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CY扮單親爸體驗貧窮


放大圖片

■特首梁振英與年輕人探討貧窮問題。

與學生探討貧富懸殊 盼學會惜福關注基層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扶貧是今屆政府的重要課題之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就與近二百名學生,一起探討貧富懸殊的情況,讓社會未來棟樑能了解問題根源所在,並嘗試找出解決方法。梁振英和勞福局局長張建宗更與學生透過「角色扮演」,親身體驗貧窮情況,藉此讓學生學習珍惜幸福,並喚起大家對基層市民的關注,主動伸出援手。

由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JCI Hong Kong)及香港齊心基金會聯合主辦的貧窮體驗工作坊在昨日舉行。梁振英和張建宗與一眾中學生透過親身參與體驗活動,親身感受和面對各種生活難題,如上班賺錢來交租、交學費、養家,以及扮演患有長期疾病的病人等等。活動又透過體驗遊戲,讓大家感受文化差異難獲聘的少數族裔的苦處,希望令物質較豐盛的青少年了解社會上的弱勢社群,多角度思考如何解決香港的貧窮問題。

憶母「穿膠花」 明白基層艱苦

梁振英在體驗活動中,扮演五口之家的單親爸爸,從事月入9,000多元的清潔工作。他在分享環節中回憶自己的成長經歷說:「小時候家裡生活環境都不太充裕,爸爸當警察,媽媽要『穿膠花』,深切明白基層家庭的艱苦。小時候社會普遍貧窮,自己和身邊的同學,普遍擠在一個小房間,一年只上茶樓一兩次,但亦開心數日。現社會較前進步,在經濟發展過程中,部分階層市民未獲照顧,大家都應為他們做點事。」

他指出,政府前年提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雖然受到拉布阻撓,最終也獲得通過。該計劃將於5月3日接受申請,相信津貼計劃可令基層家庭受惠,紓緩跨代貧窮。

張建宗則扮演月薪僅8,000元的工人,坦言其體驗就如角色名字「周日清」。他強調政府有決心解決貧窮問題,例如推出「長者生活津貼」、制定首條官方貧窮線等。未來一年,當局將繼續投放更多資源在福利和康復服務。他說,明白政府所做,未必完全滿足所有人的需要,但強調政府不會對貧窮問題坐視不理,只要有好的計劃和足夠資源配合,絕對願意推出更多切實的扶貧政策。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關德仁指,體驗工作坊旨在讓更多學生理解和思考貧窮家庭所面對的問題,並讓他們知道自己相當幸福,鼓勵他們分享愛心,支持及關心社會的貧窮及弱勢人士。

有參與活動的學生表示,活動能體會到低收入家庭生活上的困苦,希望政府能增撥資源協助低收入家庭。另一名學生認為,是次的活動能體驗成人為口奔馳的生活,讓自己更了解父母扛起家庭的責任,感受自己擁有豐盛及幸福的生活。

相關新聞
頭目密會 「獨」「暴」合流 (圖)
曾俊華批「死拉」全輸 籲反對派務實惠民 (圖)
經濟不振 豪宅銀主盤激增 (圖)
「嫦三」拍出最清晰月面圖 (圖)
「天二」「神十一」今秋升空對接
逾百包山健兒試攀備戰 (圖)
撼巴士站掃燈柱 「波子」變廢鐵 (圖)
黎棟國:執法機關依法處理「港獨」 (圖)
CY扮單親爸體驗貧窮 (圖)
鄭錦滿開地辦籌款 騎呢拍賣無人吼 (圖)
內蒙古農婦植樹30年 改造逾7萬畝荒漠 (圖)
李克強四川悼地震遇難者 (圖)
中方與文柬老就南海問題達共識 (圖)
兩岸打擊電騙 台拘55疑犯 (圖)
俄土再捲外高加索風暴 (圖)
「陽光動力2號」飛越太平洋 (圖)
股油商品俱跌 全球富豪縮水 (圖)
切核三十載未了 鋼穹明年落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