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歲代謝病童睡夢猝逝


發燒曾求診正服藥 死因有待驗屍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一名懷疑患有先天性代謝病的3歲男童,昨晨在九龍城寓所被家人發現在睡夢中猝逝,據悉男童近日曾發燒看醫生,正在服藥。警方調查後相信事件無可疑,列作「有人暈倒送院時死亡」處理,死因有待驗屍確定。

疑因病夢中猝逝男童姓張(3歲),與家人同住九龍城科發道2號懿薈一單位,據悉三代同堂,張童更為獨子。據悉他患有先天性代謝病,前日曾發燒看醫生,正在服藥。

母入房喚兒起床揭發慘劇

事發昨晨7時18分,張母入房叫喚兒子起床時,發現他毫無反應,大驚通知44歲丈夫報警。救護車到場將昏迷的張童急送廣華醫院治理,惜經搶救後證實不治,家人聞悉噩耗均悲慟不已。

兒科醫生陳以誠指出,先天性代謝病是一種遺傳病,是因遺傳因子有缺陷,導致患者缺乏某種酵素,妨礙了新陳代謝,令他們缺乏某些人體必須物質,例如有人會缺少某種維他命;有些人會出現肝腫脹、抽筋;有人更會導致智力發展遲緩,嚴重的會影響人體器官功能,甚至會死亡。

陳醫生續稱,此病種類繁多,較為人認知的代謝病包括粒腺體缺陷及黏多醣症等,如粒腺體缺陷亦包含多種,「有囓i以醫,有釂N得醫。」

他指出,目前有機構提供新生兒代謝病篩查服務,可查出約三十多種代謝病,可為患者及早給予治療,如可進行藥物控制,但往往費用較為高昂;有些可進行食療,因某些患者不可進食某種食物,可透過調節飲食幫助控制病情。

約四千初生嬰一患代謝病

據了解,因先天性代謝病的症狀不明顯及較為罕見,容易被醫生忽略,亦俗稱「孤兒症」。目前在香港,大約每四千名初生嬰兒便有一名患有代謝病。

不過,嬰兒只要在出生後的關鍵7天內接受代謝病篩查,若不幸驗出患有代謝病,只要及早診治,對症下藥,病情是可以受控制,患病嬰兒亦可一樣健康長大。

為加深市民對代謝病的認識,曾執導《五個小孩的校長》的導演關信輝獲「一步護一生」計劃邀請,拍攝一齣改編自代謝病患者真實故事的微電影《晴晴的故事》,冀喚起公眾對這個病的關注。

關信輝去年10月在首映發佈會上稱:「我一向熱衷於拍攝以人性美善為題材的故事,希望透過電影傳播正面、溫暖的力量。在製作過程中,拍攝與訪問都令人非常深刻難忘。每個孩子都是上天賜給父母最珍貴的禮物,父母只要踏出初生篩查的簡單一步,便有機會改寫孩子的一生。我相信生命影響生命,希望這齣微電影能有助傳揚這個重要訊息。」

相關新聞
內地客深度遊 賞山水品文化 (圖)
商戶料營業額減30% (圖)
狗咬狗骨 「反水」散水 (圖)
建制斥害港 「趕客」不得民心 (圖)
「金豬」反咬「陳雲黨」 慘遭「屈譏」 (圖)
工聯三千人「五一」遊行討「工道」 (圖)
粵「五一」省內短途遊火爆 (圖)
生兒始知親苦 尋母九載圓夢 (圖)
的士首申停車等候45秒跳錶 (圖)
製造業趨高科技 助港「再工業化」 (圖)
「明哥」反「港獨」 慘遭激進網民辱罵 (圖)
3歲代謝病童睡夢猝逝
何韻詩遭性騷擾 網掀罵戰 (圖)
製造業PMI續處擴張區 (圖)
稅改全面實施 首張發票開出 (圖)
台公務船赴沖之鳥礁護漁 (圖)
特朗普外交被嘲「結識各國佳麗」 (圖)
「賺錢靠推銷多過靠投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