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兒始知親苦 尋母九載圓夢


放大圖片

■分別48載,曾影(左)與吳楊慶珍終於在香港紅十字會的協助下重逢。 陳敏婷 攝

外婆「自決」將孫女交人收養 造成母女失聯48年憾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分別48載,兩母女終於在香港紅十字會的協助下重逢。被尋者曾影當年因無力照顧女兒楊慶珍,遂將女兒交由母親照顧,豈料其母自行將楊慶珍送到佛堂讓他人收養。女兒十多歲大時,曾影曾到訪佛堂探望,惟女兒拒絕繼續交往。直至楊慶珍長大成為人母,回想自己當年的決絕亦感痛心,決心尋母,堅持9年仍未放棄,最終透過媒體報道成功尋母。

一對非常相似的容貌,印證曾影與吳楊慶珍,是血濃於水的親生母女。兩母女失去聯絡48年後首次重逢,主動透過香港紅十字會協助尋母的女兒吳楊慶珍坦言「陌生但開心」,又指透過DNA驗證確實生母身份時,感到相當震撼。說起往事,吳楊慶珍不禁眼濕濕,由生母不斷安慰「勿哭」,二人雙手持續緊握扶持。

高中拒見生母 不想養母傷心

被尋者曾影當年家境貧困,「打住家工」為生,無法照顧原名楊蘇女的女兒,遂交由母親協助。豈料其母自行決定將當時四個月大的楊蘇女送往佛堂,並交由陳堅助女士收養,並附上署名「曾氏」的送帖,內有查詢人的原名、出生日期及生母姓氏。楊蘇女自此改名為楊慶珍。

1968年,曾影聯同第二任丈夫與3名兒子,到佛堂外探望楊慶珍,並告知查詢人自己在九龍新填地街居住。吳楊慶珍憶述,那時自己就讀高中,準備乘車過海上學,突然有一女子聲稱是自己的親生母親,並給她湯水,送她上學,令她感到相當突然。

二人彼此交換了電話號碼,曾影其後亦有再聯絡她,但她知道養母根本不想她與生母有聯絡,於是她拒絕繼續與曾影交往,「當時叫她不要再打給我。」其後楊慶珍到美國升學及定居,二人從此失散。

「若仔仔叫我別找他......」

常言只有為人父母,方知父母的苦心,吳楊慶珍的故事亦不例外。她生子後不時憶起自己當年狠拒生母,「如果仔仔叫我不要找他,我也會不開心。」直至養母離世,她在丈夫的鼓勵下決心尋母,2007年求助本港紅十字會。當時她所掌握的資料,只有一張送帖、出生紙,及當年見過一面的故事。

等了一年多,始終未有回音,紅十字會唯有關掉個案。然而吳楊慶珍未有放棄,繼續尋找新資料,終找回當時生母給她的電話號碼,她隨即從美國發電郵予香港紅十字會,獲答應重開個案。

她又將該七位數字的電話號碼拼上不同數字,但始終未能找到生母。

今年1月,吳楊慶珍決心上電視節目,公開自己的故事尋母,結果曾影的姨甥女看到,感覺與姨母的往事相似,遂通知曾影。88歲的曾影斷言「這是我的女兒」,經過驗血鑑定,最終骨肉重逢。

生命中原本失去的一塊碎片,重新拼上。問吳楊慶珍曾否氣過生母,她坦言「年少時總會有少少嬲」,但亦明白若非如此選擇,自己根本不可在良好的環境中成長,養母亦待她非常好。曾影亦說理解女兒當時何以拒絕自己,不感傷心,更重要是女兒健康成長。

不影響母生活 多點回港探望

在美定居的吳楊慶珍今次回港與母重逢,會逗留兩星期,至母親節後方離開。為了盡量不影響母親原有生活,不會將母親安排至美國定居,「我會多點回香港探媽媽!」

相關新聞
內地客深度遊 賞山水品文化 (圖)
商戶料營業額減30% (圖)
狗咬狗骨 「反水」散水 (圖)
建制斥害港 「趕客」不得民心 (圖)
「金豬」反咬「陳雲黨」 慘遭「屈譏」 (圖)
工聯三千人「五一」遊行討「工道」 (圖)
粵「五一」省內短途遊火爆 (圖)
生兒始知親苦 尋母九載圓夢 (圖)
的士首申停車等候45秒跳錶 (圖)
製造業趨高科技 助港「再工業化」 (圖)
「明哥」反「港獨」 慘遭激進網民辱罵 (圖)
3歲代謝病童睡夢猝逝
何韻詩遭性騷擾 網掀罵戰 (圖)
製造業PMI續處擴張區 (圖)
稅改全面實施 首張發票開出 (圖)
台公務船赴沖之鳥礁護漁 (圖)
特朗普外交被嘲「結識各國佳麗」 (圖)
「賺錢靠推銷多過靠投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