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賺錢靠推銷多過靠投資」


放大圖片

■巴菲特玩擲報紙。 路透社

巴郡首直播股東大會 股神再批對沖基金

「股神」巴菲特投資旗艦巴郡前日舉行年度股東大會,他和副手芒格一如以往,在奧馬哈的會場內即場接受股東提問,從巴郡業績、投資心得、外圍經濟談到個人生活以至美國總統大選。巴菲特繼前年後再度開腔批評對沖基金,批評其昂貴收費與實際回報完全不成比例,形容對方賺錢是「靠推銷多過靠投資。」

巴郡今年首次通過網上直播股東大會,但前日仍有近4萬人前往奧馬哈「朝聖」,有與會者坦言,巴菲特及芒格已分別年屆85及92歲,「不知道還能親自打理公司多久」,故帶同兒子到來一睹「股神」風采。

與對沖基金10年賭局勝券在握

對沖基金收費高昂,每年抽取總資產的2%加上20%投資利潤作分成,還有顧問及管理等雜費,大大蠶食投資者回報。巴菲特直言對此難以置信,部分政府退休金甚至因而「縮水」,批評華爾街交易員變成推銷員,即使基金收益下降,基金經理仍能獲取厚利,與投資眼光不成正比。

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巴菲特跟對沖基金Protege Partners對賭,打賭基金10年回報率將低於標普500指數。截至現時為止,標指回報率領先44個百分點,巴菲特可說勝券在握,他稱美國企業盈利理想,基金經理只會拖累回報。巴菲特又提到衍生業務日趨複雜,難以適應恐怖襲擊等突發變化,加上不少衍生工具沒有抵押品,恐成金融業一大計時炸彈。

股神健康情況主宰繼任人選

巴菲特的繼任人選一如以往成為焦點,外界盛傳巴菲特已欽點巴郡再保險業務主管、印度裔的賈殷為接班人,有股東便問巴菲特,若賈殷離開將對巴郡有什麼影響。巴菲特讚揚賈殷管理能力出眾,可應付大量業務,形容「再沒第二個賈殷」,但強調「其他人同樣為巴郡帶來巨大價值」,未知是否有意為傳聞降溫。

巴菲特解釋自己對繼任者身份守口如瓶,主要出於接任時機未定,接任人選的情況隨時會改變,屆時董事局便要挑選另一人接手。由於賈殷現時已64歲,若巴菲特未來10年身體繼續健康,他或會挑選較年輕的能源業務主管埃布爾接掌巴郡。

巴郡將於周五公佈季度業績,巴菲特透露期內公司盈利增長8%,主要是由於收購電池企業金霸王的交易完成,但他警告巴郡投資項目逾90項,規模過大,難以繼續維持高利潤。 ■《華爾街日報》/美聯社/ 路透社/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內地客深度遊 賞山水品文化 (圖)
商戶料營業額減30% (圖)
狗咬狗骨 「反水」散水 (圖)
建制斥害港 「趕客」不得民心 (圖)
「金豬」反咬「陳雲黨」 慘遭「屈譏」 (圖)
工聯三千人「五一」遊行討「工道」 (圖)
粵「五一」省內短途遊火爆 (圖)
生兒始知親苦 尋母九載圓夢 (圖)
的士首申停車等候45秒跳錶 (圖)
製造業趨高科技 助港「再工業化」 (圖)
「明哥」反「港獨」 慘遭激進網民辱罵 (圖)
3歲代謝病童睡夢猝逝
何韻詩遭性騷擾 網掀罵戰 (圖)
製造業PMI續處擴張區 (圖)
稅改全面實施 首張發票開出 (圖)
台公務船赴沖之鳥礁護漁 (圖)
特朗普外交被嘲「結識各國佳麗」 (圖)
「賺錢靠推銷多過靠投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