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製造業PMI續處擴張區


放大圖片

■內地4月製造業PMI為50.1%,比3月下降0.1個百分點。分析認為,中國經濟增長繼續保持企穩態勢。圖為河北的某個汽車製造車間。 資籵圖片

上月微跌0.1百分點 經濟下行壓力仍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數據顯示,2016年4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1%,比3月微跌0.1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處於擴張區間,但步伐放緩。專家分析認為,4月PMI走勢平穩,顯示出中國經濟增長繼續保持企穩態勢,但由於國際環境的不確定性及市場的不穩定因素較多,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

從分類指數看,4月在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高於臨界點,從業人員指數和原材料庫存指數低於臨界點。其中,從生產端看,受投資回升、房地產回暖以及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等因素影響,4月製造業生產連續擴張。生產指數為52.2%,比3月微跌0.1個百分點,但高於一季度均值0.9個百分點。

市場需求繼續回升

從需求端看,在穩增長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市場需求繼續回升。新訂單指數為51.0%,雖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但仍連續兩個月位於擴張區間,且為去年以來的次高點。

從市場信心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60.3%,繼續處於較高景氣區間,顯示企業對未來發展持續看好。而受近期市場預期向好影響,原材料價格4月繼續回升。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57.6%,比上月上升2.3個百分點,為近兩年新高。其中,鋼鐵、有色、化工等行業生產資料價格近期上漲幅度較大。

不過,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7.4%,比上月下降0.8個百分點,低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主要原材料庫存量繼續下降。此外,從業人員指數為47.8%,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下,表明製造業企業用工量有所減少。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員張立群表示,4月製造業PMI小幅回落,但仍在擴張區間,表明中國經濟增長繼續保持企穩態勢。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陳中濤認為,4月份製造業PMI指數略有回落,是數據走勢的正常波動。總體看當前經濟運行企穩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也指出,4月製造業PMI走勢平穩。但他同時提醒,由於國際環境的不確定性及市場的不穩定因素較多,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

料經濟短期呈W形增長

「一季度在整體投資好轉的情況下,製造業投資仍有所回落,也會影響製造業生產的進一步回升。4月製造業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雙雙回落,進口指數再次回落到收縮區間,表明製造業進出口仍面臨較大困難。從業人員指數在臨界點下方小幅回落0.3個百分點,表明就業壓力有所加大。」趙慶河分析說。

市場人士則認為,4月官方製造業PMI小幅回調且略低於市場預期,但仍處於榮枯線上。預計經濟小周期回升或持續到2季度末至3季度初,判斷經濟短期呈W形增長、長期看呈L形增長。

相關新聞
內地客深度遊 賞山水品文化 (圖)
商戶料營業額減30% (圖)
狗咬狗骨 「反水」散水 (圖)
建制斥害港 「趕客」不得民心 (圖)
「金豬」反咬「陳雲黨」 慘遭「屈譏」 (圖)
工聯三千人「五一」遊行討「工道」 (圖)
粵「五一」省內短途遊火爆 (圖)
生兒始知親苦 尋母九載圓夢 (圖)
的士首申停車等候45秒跳錶 (圖)
製造業趨高科技 助港「再工業化」 (圖)
「明哥」反「港獨」 慘遭激進網民辱罵 (圖)
3歲代謝病童睡夢猝逝
何韻詩遭性騷擾 網掀罵戰 (圖)
製造業PMI續處擴張區 (圖)
稅改全面實施 首張發票開出 (圖)
台公務船赴沖之鳥礁護漁 (圖)
特朗普外交被嘲「結識各國佳麗」 (圖)
「賺錢靠推銷多過靠投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