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D測量盒」盼助港企產業升級


放大圖片

■張志輝研發的「便攜式高精度三維多傳感器測量裝置」(紅圈示),體積細小。 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張志輝亦憑其研發的「便攜式高精度三維多傳感器測量裝置」,獲得今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新測量裝置結合運動感測器和雷射掃描儀,突破了測量位置固定和設備體積大的限制,如安裝到各種工業生產線的機床機電設置,體積只有一個盒子大小,可進行原位及線上高動態範圍的3D測量,有助推動結合高科技的「工業4.0」發展。張志輝期望測量裝置能支援珠三角的香港企業,配合產業升級。

精密產品的生產過程一般包含設計、加工、測量和生產等,若工件在測量後發現不達標,就需重新進行測量。傳統的3D測量設備一般要設在固定位置,不能隨意移動,而對於一些形狀複雜的工件,其掃描數據也較難即時計算誤差,影響測量以至整個生產的效率。

不必拆工件省工時慳工序

有見現時各種測量設備的限制,張志輝遂研發了「便攜式高精度三維多傳感器測量裝置」。該裝置屬原位測量,測量時毋須將工件拆下,有效減省工時和工序成本。該裝置亦能測量形狀較複雜,及含有自由曲面的工件如相機鏡頭、眼鏡以至生物醫學植入件等,並能提供數據與目標設計比較誤差,即時顯示誤差數值和位置。

他表示,新裝置同時具備體積細小輕巧,可以隨意移動的特點,成本則預計與傳統原位測量設備相若。

上述新測量裝置適用於不同類型的生產設備,更有助廠家發展機械人自動化生產線,及生產線上的自動檢測,能配合工業高科技化。張志輝指,希望裝置未來可進一步結合無線網絡技術,達致遠程實時監控,並開發自動修正功能,修改工件的形狀誤差。

他又指,期望今年內會有廠家試用,「最希望可支援在珠三角地區進行生產工序的香港企業。」

相關新聞
納米塗層助太陽能板自潔 (圖)
「3D測量盒」盼助港企產業升級 (圖)
青協助青年試工 首推「機場大使」 (圖)
解常額師「樽頸」 教評會倡再推「肥雞餐」 (圖)
校園放大鏡:勞校慶70周年 梁振英仇鴻等主禮 (圖)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港首辦亞洲物理奧賽 (圖)
亞洲物理奧賽日程 (圖)
智慧城市賽 城大生囊括三甲 (圖)
浸大商學院獲EQUIS認證
普通話教與學:港稱「地下」普叫「一樓」 指路勿搞錯
家心健康:紓緩學業壓力 可增親子時間
農民工的困局與出路 (圖)
模擬試題 (圖)
多角度觀點:開放城市戶籍影響
概念圖:內地戶籍制度改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