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首辦亞洲物理奧賽


放大圖片

■亞洲物理奧林匹克昨日揭幕。圖右起為王國彝及其中三名港生代表麥可兒、鄭慧中和謝卓軒。 黎忞 攝

200中學生參加歷屆最多 留港7天邊競技邊參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首次由香港主辦的第十七屆「亞洲物理奧林匹克比賽」昨日揭幕,今屆吸引了近200名來自26個亞洲國家或地區的中學生參加,是歷屆最多。比賽以國際物理奧林匹克為藍本,旨在推展亞洲區青少年的物理學教育,培育具優秀潛質的學生。各地物理尖子會一連7日留港,考核內容包括物理理論和實驗層面,以競逐金銀銅等獎項;大會亦會安排各地學生到科學園和科學館等地參觀,增進物理知識。

今屆亞洲物理奧林匹克昨日在高山劇場舉行揭幕儀式,大會邀請得亞洲物理奧林匹克2016贊助人羅范椒芬、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科技大學校長及亞洲物理奧林匹克2016榮譽主席陳繁昌等主禮。

科大主辦 去年港隊奪3金

是次比賽由科技大學主辦,而身兼科大物理系教授和今屆亞洲物理奧林匹克籌委會主席的王國彝表示,科大以往亦有為歷屆代表香港參賽的中學生進行培訓,而今年比賽由該校主辦,故物理系教授亦有份擬訂題目,主題則與現代物理的最新發展有關。他續稱,去年8名香港代表隊成員在比賽中共奪得3金1銀2銅和2個優異獎,因此期望香港隊今年同樣能獲得佳績。

今屆比賽吸引來自26個亞洲國家或地區的學生參賽,當中包括澳洲、吉爾吉斯斯坦、內地、澳門、台北和香港等等,每個國家或地區可派出一隊共8個學生參賽;而由於香港是主辦地區,故今年可派出兩隊共16人參加。近200名參加者將在一周內參與不同活動,包括在今天和周四分別參與5小時的物理理論和實驗考核,其餘時間則參觀科學園、科學館、科大校園和海洋公園等,以認識香港科學及社會環境。

除了上述活動外,大會亦在賽事期間邀請得科大賽馬會高等研究院資深訪問學人、憑「中微子振盪現象」的發現而屢獲國際頂尖獎項的物理學家陸錦標,主持兩場題為「中微子的變面把戲」及「物質的基本特性」的講座,讓參賽者及大眾更深入認識物理學。

港小將練歷屆試題備戰

香港代表隊中年紀最小、就讀耀中國際學校的14歲中三生謝卓軒表示,自己自小喜歡數學,而數學和物理息息相關,加上在初中起報讀校外的物理相關資優課程,故也對物理深感興趣,所以向校內教師主動提出參賽。他在賽前有操練歷屆比賽試題「備戰」,期望取得佳績。

就讀拔萃女書院的中五學生鄭慧中表示,學校一向有為喜歡物理的學生安排額外課程,而她在去年於香港物理奧林匹克勝出後,每周也有到本港的大學進行相關培訓,其間進行過多次測驗後,成功躋身國際賽。她又指,「每次參加比賽都覺得自己準備不足」,唯有在比賽中盡力而為,做到最好。

相關新聞
納米塗層助太陽能板自潔 (圖)
「3D測量盒」盼助港企產業升級 (圖)
青協助青年試工 首推「機場大使」 (圖)
解常額師「樽頸」 教評會倡再推「肥雞餐」 (圖)
校園放大鏡:勞校慶70周年 梁振英仇鴻等主禮 (圖)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港首辦亞洲物理奧賽 (圖)
亞洲物理奧賽日程 (圖)
智慧城市賽 城大生囊括三甲 (圖)
浸大商學院獲EQUIS認證
普通話教與學:港稱「地下」普叫「一樓」 指路勿搞錯
家心健康:紓緩學業壓力 可增親子時間
農民工的困局與出路 (圖)
模擬試題 (圖)
多角度觀點:開放城市戶籍影響
概念圖:內地戶籍制度改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