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常額師「樽頸」 教評會倡再推「肥雞餐」


放大圖片

■教評會提出,當局可考慮推出自願離職計劃。劉美顏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鈺) 近年教育界十分關注年輕合約教師無法轉為常額教師的「樽頸」問題,教評會副主席陳偉倫表示,其實本港有志投身教育界的學生應將目光擴大,例如考慮到內地的港人子弟學校、國際學校、內地民辦學校任教或實習,這樣可以開拓視野,日後回港服務,長遠將有助提升港師的質素,亦可避開本港學界短時期的縮班、裁員潮。另一方面,該會建議教育局可再推「肥雞餐」(自願離職計劃),變相騰出教席予年輕教師,教育生態才能健康。

教育評議會多名核心成員日前與傳媒茶禳A分享對近日熱門教育議題的看法。陳偉倫指,若要裝備香港年輕人成為出色教師,教育局應當在政策上作出配合,例如考慮資助尖子畢業生到外國的教育機構實習一兩年,相信他們會有不一樣的體會及得荂C主席蔡國光補充指,內地民辦學校一樣會考慮聘請港人,只要是有才能,本港教師不愁出路。

另一副主席何漢權則指,有時公營學校要裁走表現欠佳但年資深厚的教師時非常困難,建議當局推出「肥雞餐」,「畀50歲或以上、升晒職又唔想教的教師」,以往就有學校透過「肥雞餐」讓多名資深教師離開,騰出空缺讓新晉教師發揮,大大改善了學校的教學質素,有關個案,值得教育局深思。

何漢權批「港獨」影響青年發展

就有小部分年輕人近日高調煽動所謂的「港獨」,何漢權坦言無法認同,「香港應該培養年輕人有香港心、中國情、世界觀,但『港獨』主張只強調香港心,卻沒有中國情、世界觀,這樣的思想十分狹隘,也會影響年輕人的發展。」他深信「港獨」的主張根本受不住時代的考驗。

此外,施政報告建議注資10億元予政府獎學基金,以資助「一帶一路」國家的學生來港讀書,結果惹起爭議,但有指政府正考慮把計劃由「單向」變為「雙向」,讓港生也可到「一帶一路」國家留學。何漢權認為如果計劃可以做到讓學生「請入來、走出去」的雙向模式,在教育專業的角度看可以接受,但關鍵是當局要把細節及目標訂立清楚。蔡國光補充指,其實新加坡、印度、以色列等地的院校均有一些出色學系,若政府可以介紹予港生,鼓勵他們出去走走,也是好事。

相關新聞
納米塗層助太陽能板自潔 (圖)
「3D測量盒」盼助港企產業升級 (圖)
青協助青年試工 首推「機場大使」 (圖)
解常額師「樽頸」 教評會倡再推「肥雞餐」 (圖)
校園放大鏡:勞校慶70周年 梁振英仇鴻等主禮 (圖)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港首辦亞洲物理奧賽 (圖)
亞洲物理奧賽日程 (圖)
智慧城市賽 城大生囊括三甲 (圖)
浸大商學院獲EQUIS認證
普通話教與學:港稱「地下」普叫「一樓」 指路勿搞錯
家心健康:紓緩學業壓力 可增親子時間
農民工的困局與出路 (圖)
模擬試題 (圖)
多角度觀點:開放城市戶籍影響
概念圖:內地戶籍制度改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