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智慧城市賽 城大生囊括三甲


放大圖片

■城大三名研究生憑創新設計,於「智能城市的物聯網發展」比賽中囊括冠亞季軍。圖左起為鄭晉昇、孔繁熙及遲浩然。 城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三位研究生,憑研發新的電子科技物聯網技術,藉以提高能源效益,促進智能城市發展,在香港工程師學會電子分部主辦的「智能城市的物聯網發展」比賽中囊括冠、亞、季軍。

電池何時老 監察快而準

冠軍得主鄭晉昇為城大電子工程學系碩士研究生,其作品「智能電池狀態的監察及診斷系統」,能更準確診斷電池老化情況,減少電池的維修及更換開支。他表示,智慧使用能源對發展智能城市相當重要,其研發的電池監察系統,較市面上同類監察器更準確快捷,可全面地提供有關電池狀態的資料,如電量、健康狀態等,讓使用者可更準確預測電池表現,減少檢查時間,減低維修及更換成本,並延長電池的壽命。

此外,相比傳統監察器在測試時會耗用電池內的電量,新研發的系統設有儲電功能,檢測電池後可將電回饋電池為其充電,因而更具能源效益。

鄭晉昇又指,此系統也可將電池狀態資料傳送上雲端或數據庫,方便遠距離監察,「所以適用於使用不斷電系統的大型數據中心,以確保系統不受電網異常影響,更可節省大量檢查電池的開支。」

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博士研究生遲浩然,設計優化建築物通風設計及控制管理的項目,以改善室內空氣質素,獲得是次比賽的亞軍;同系另一位博士生孔繁熙,則以「ZigBee無線技術」為倉庫物件定位的項目取得季軍。

相關新聞
納米塗層助太陽能板自潔 (圖)
「3D測量盒」盼助港企產業升級 (圖)
青協助青年試工 首推「機場大使」 (圖)
解常額師「樽頸」 教評會倡再推「肥雞餐」 (圖)
校園放大鏡:勞校慶70周年 梁振英仇鴻等主禮 (圖)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港首辦亞洲物理奧賽 (圖)
亞洲物理奧賽日程 (圖)
智慧城市賽 城大生囊括三甲 (圖)
浸大商學院獲EQUIS認證
普通話教與學:港稱「地下」普叫「一樓」 指路勿搞錯
家心健康:紓緩學業壓力 可增親子時間
農民工的困局與出路 (圖)
模擬試題 (圖)
多角度觀點:開放城市戶籍影響
概念圖:內地戶籍制度改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