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心健康:紓緩學業壓力 可增親子時間


現今成年人的社會,商場如戰場;但在家長孩子的角度,試場才是戰場。為了裝備孩子應付不同的比賽和考試,很多家長都會替孩子報上五花百門的興趣班,正如古代看重琴、棋、書、畫、射、御、騎,現今則有鋼琴、芭蕾、足球、游泳等等。除了興趣班外,孩子還要配合學校在課堂後的課外活動和發展課程。

我認識一名小學生,他把一星期的日程和我分享之後,讓我目定口呆。他星期一跑步,星期二補習,星期三數理練習......星期六還有畫畫、鋼琴等。密密麻麻的興趣班以外,還要預備不同的比賽、考試,例如彈琴有琴試,數理有奧數比賽等。當中我隱約看到兩個問題:一是孩子的生活充滿了不同的壓力來源,包括不同課堂考試;二是和父母一起的活動不多,難以培養親子間的親密感。

「磨爛蓆」盼父母陪伴

我後來繼續觀察父母和孩子間的互動,看到孩子在父母在場的時候複習功課尤其慢,但父母不在反而表現獨立。經過反覆觀察,我認為孩子的行為反映他很需要父母在旁的親密感覺,所以父母在旁的時候反而更加依賴。

要解決問題,首先要紓緩孩子的學業壓力,減省一兩項非必要的課餘活動,騰空出來的時間,可改為親子時間,例如一起到公園玩耍、看一本漫畫等。積極在學業和休閒之間找到平衡,既能滿足學業的需要,又能培養親子關係。

減興趣班減壓力

親子互動理論十分重視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有了這個基礎才容易發揮理論中的管教技巧,而關係需要時間培養,如果父母和孩子的互動全是催促他們溫習或上補習班,孩子或會漸漸視父母為「地獄教練」,繼而疏遠反抗,又或在父母督促溫習時「磨爛蓆」,只因這樣可以多留父母一陣子。反之,足夠的親子時間既能夠建立父母和孩子的親密關係,減省的課餘活動亦有助減少孩子的學業壓力。

在我處理過的個案中,父母最後也注意到孩子壓力過大,主動減少了興趣班,改為多留在家陪伴孩子。上述個案讓我反思現今的學習氛圍,彷彿需要孩子從小就披上一身戰甲,在競爭激烈的「戰場」上力爭上游,既苦了孩子,又苦了作為軍師的父母。所以,如何審時度勢,為孩子裝上盔甲的同時,亦能關顧自己和孩子的心靈需要,十分值得我們深思。

■黃駿 註冊社工 全人專業服務

查詢電話:2771 1891

網頁:http://www.hkfws.org.hk

相關新聞
納米塗層助太陽能板自潔 (圖)
「3D測量盒」盼助港企產業升級 (圖)
青協助青年試工 首推「機場大使」 (圖)
解常額師「樽頸」 教評會倡再推「肥雞餐」 (圖)
校園放大鏡:勞校慶70周年 梁振英仇鴻等主禮 (圖)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港首辦亞洲物理奧賽 (圖)
亞洲物理奧賽日程 (圖)
智慧城市賽 城大生囊括三甲 (圖)
浸大商學院獲EQUIS認證
普通話教與學:港稱「地下」普叫「一樓」 指路勿搞錯
家心健康:紓緩學業壓力 可增親子時間
農民工的困局與出路 (圖)
模擬試題 (圖)
多角度觀點:開放城市戶籍影響
概念圖:內地戶籍制度改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