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舊患未除又添新仇


黎耀康

美軍5年前擊斃拉登,重創「基地」組織,美國人無不額手稱慶,以為終於可以安枕無憂。然而5年後的今天,恐怖主義陰霾猶在,甚至變本加厲,「伊斯蘭國」(ISIS)不斷策劃血腥襲擊,全球人心惶惶。由2001年「911」襲擊至今的15年間,西方國家反恐行動催生一批又一批新世代恐怖分子,顯示單純「以戰止戰」絕非對抗恐怖主義的長遠之道。

美國為報復「基地」發動「911」,倉卒出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權,卻無法清剿塔利班在山區的殘餘勢力,他們不斷在阿富汗及巴基斯坦施襲,喀布爾和白沙瓦等地爆炸聲無日無之。美國2003年又揮軍伊拉克推翻薩達姆,亦無法建立新秩序,使當地淪為恐怖主義溫床。

無論是「基地」大本營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抑或ISIS肆虐的敘利亞和伊拉克,均非美國傳統勢力範圍,華府出兵激化當地人對美國的仇恨,傷口至今無法癒合。仇恨情緒加上長期戰禍,令不少人受極端組織招攬,壯大恐怖活動。

美國早年未有正視「基地」以外的威脅,長期低估ISIS等組織,直至ISIS前年攻陷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華府才如夢初醒。然而ISIS早已佔據大片土地,亦在互聯網建立強大宣傳機器,已是難以對付的猛獸,結果ISIS不但繼續肆虐中東,更在巴黎及布魯塞爾等歐洲大城市發動襲擊。

面對不同國家的政治、宗教及文化差異,各國須緊密合作反恐,例如俄羅斯與敘利亞政府較密切,美國便應嘗試與俄方取得共識,全方位清剿ISIS。不過,美國及歐盟在敘內戰之初,已要求總統巴沙爾下台,與支持他的俄羅斯長期拉鋸,敘國和談亦一波三折,政府軍與反對派繼續廝殺,令ISIS漁人得利、全球恐怖主義威脅持續,「後拉登時代」美國人仍難以安枕。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舊患未除又添新仇 (2016-05-03)
環球點評:庫克能否找到「自己的蘋果」 (2016-04-28)
環球點評:意料之中的滑鐵盧 (2016-04-27)
環球點評:罪己救佳人 (2016-04-12)
環球點評:庫族恐成難民新軍 (2016-04-05)
環球點評:「後院」爭奪戰還看古巴 (2016-03-21)
環球點評:「困獸鬥」易放難收 (2016-02-18) (圖)
環球點評:奧巴馬「政治遺產」危危乎 (2016-02-15)
環球點評:「虛火」「實火」快見真章 (2016-02-02)
環球點評:廢君倘成風 英聯邦未來成謎 (2016-01-26)
環球點評:兩大組織「爭地盤」升級 (2016-01-15)
環球點評:美國槍管逆水行舟 (2016-01-06)
環球點評:沙特「扭計」意在美國 (2016-01-05) (圖)
環球點評:「家族包袱」上身 或步杰布布什後塵 (2016-0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