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政綱多落實 難題全力解


放大圖片

■特首梁振英接受電台訪問。

表明長遠利港就會擇善固執 不介意反對派告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梁振英上任接近4年,他昨日回顧自己任期內的表現時表示,已落實大部分競選政綱,亦敢於觸碰很多「老大難」及具爭議問題,例如政改、標準工時及退休保障等。對被指作風強硬、「好勇鬥狠」,他認為要視乎具體事情,指政府有很多想做的事,發覺市民不支持都已收回,但對社會長遠利益有好處的就會執荂C對於反對派議員稱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要求換特首,梁振英表示完全不介意,並說會繼續做好中央與香港各方溝通的橋樑,安排雙方溝通會面。

梁振英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總結自己上任4年來的表現。他認為本屆政府自上任以來,已照蚅v選政綱一步步落實,如房屋、環保、扶貧、安老、教育、醫療等,而很多「老大難」及具爭議的問題,例如標準工時、退休保障和強積金對沖等,則會爭取在餘下任期內完成。對於上任4年來,社會一直有人要求他下台,梁振英就形容是「政治本質」,並以歐美國家作例,「邊個做領導人,其他人都想取而代之。」

政策不獲支持 會收回

問到政府民望一直偏低,梁振英認為,這或與政府願意觸碰「老大難」問題有關,例如政改等。他說,政改引發「佔中」,社會上有很多不同看法,民調顯示至今還有三四成人支持「佔中」,政府難以一一迎合,但會本茠懋|長遠整體利益做事。

對於被指作風強硬、「好勇鬥狠」,梁振英表示,這要視乎什麼事情,有很多想做的事,後來發覺市民不支持都已收回,但政改期間提出「公民提名」並不符香港基本法,「呢個無辦法喇。」他補充,政府認為對社會長遠利益有好處,而又不違反香港基本法的,同樣會「執荂v。

張德江即將到港視察,有反對派議員表明會向張德江提出要求特首下台,梁振英回應表示,自己有責任作為橋樑,加強香港各界與中央的溝通,故會以平常心看待此事。他又笑說,他們作為反對派,反對政府可能「是他們職責所在」,所以自己「亦都完全唔介意」,還會繼續安排雙方溝通會面。

制度問題 有人走偏鋒

對於他與反對派關係不好,梁振英則表示,他已盡最大努力團結各方,但由於「制度問題」,故有參選人會走偏鋒,提出極端政綱。他指出,香港的立法會黨派,包括反對派,不像英國般可輪流執政,而且香港是行政主導,立法會不能主導政策,故他們要爭取選民支持,「一定要咁樣做。」他續說,立法會選舉是大選區、多議席及單票制,只要獲得政治光譜中最極端的10%選票就能當選,現在接近9月立法會換屆選舉,遂有人用「港獨」等極端政綱去爭取支持。

再次被問到會否競逐連任的問題,梁振英就說,會集中精力做好餘下任期的工作,逐步落實政綱,是否競選是日後的事。對於有人提出要以阻止他連任作為選舉政綱參選今年9月立法會,梁振英就表示,阻止他連任不算是政綱,相信選民更希望看到候選人可以為香港做事,這樣才能達到民主選舉的目的。

相關新聞
特首:政綱多落實 難題全力解 (圖)
「中央對港有權有責非干預」 (圖)
認定「一帶一路」商機長期持續 (圖)
餘下任期處理標時退保 (圖)
微觀點:評價CY應看數據而非好惡 (圖)
反恐級別保安應對威脅 (圖)
金鐘灣仔北料擠塞 冀市民諒解 (圖)
反恐區禁用無人機 (圖)
范太:張德江晤各黨派是好事
微觀點:嚴抓保安 盡力便民 (圖)
葉太:重拾開放和外闖精神 (圖)
率團赴閩交流 「自己睇」最佳宣傳
特寫:推介兩好書 適合港青睇
梁美芬:用好愛拚靈活絕佳條件 (圖)
「開荒牛」不孤單 新天地在腳下 (圖)
善用「時間優勢」 搶飲頭啖湯
高價收紙盒 長者露歡顏 (圖)
首批創新項目詳情
特稿:衣印二維碼 一掃知故事 (圖)
話你知:計劃三年資助逾百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