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對港有權有責非干預」


放大圖片

■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向來以港人的利益優先,先後推出樓市「雙辣招」、「限奶令」等政策。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梁振英在訪問中表示,香港回歸近19年,至今仍保持獨立的司法、貨幣、教育和專業等制度,顯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已成功落實。他強調,中央政府一直以來都嚴格執行香港基本法,在政改問題上只是按基本法行使權力和履行責任,並非所謂的「干預」香港,反而是香港有聲音要求中央放棄權力。他又說,「港獨」在憲制上絕不容許,必須警惕有關言論對青年人的影響。

梁振英表示,基本法起草時,自己擔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眨眼已過去30年,當時有不少人懷疑「一國兩制」方針,但現時種種社會現實表明,「一國兩制」已成功落實。

他又說,特區政府向來以港人的利益優先,先後推出樓市「雙辣招」、「限奶令」和「零雙非」,遭到一部分人如地產商、奶粉供應商等的反對,而政府仍以社會整體利益最大化為先。他說,這一系列舉措還引起內地人對香港的批評,認為香港有特殊待遇,港人可以隨時到內地工作、讀書和定居,而內地人來港就有諸多限制,「內地網民罵我會比香港人罵我更加多」。

盼兩地互讓互諒而非互傷

在解決香港和內地的矛盾方面,梁振英認為,兩地如同家人,需要互讓互諒以及多溝通。他表示,特區政府肩負起溝通的職責,讓港人知道,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確實得益於內地,而且香港確實受到比內地多的優待;同時,政府也要讓內地同胞了解香港為內地作出的貢獻。

梁振英說,自己與政府過去已不遺餘力地進行「內交」工作,現時香港在內地有5個經濟貿易辦事處,下面還有聯絡處,做很多經貿以外的工作。他指出,改善兩地關係需要民間配合,因為只要發生港人在內地受影響或內地人在港受到影響的事件,都會傷害兩地感情。

指憲制不容「港獨」「自決」

對於「港獨」問題,梁振英強調,「港獨」和「自決」在憲制上絕對不容許。此外,國家發展越來越好,在國際間越發受重視,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機會也隨之越來越多,故從這方面而言,也應反對「獨立」。

他指出,雖然「港獨」不可行,但仍需要提高警惕。梁振英以蘇格蘭獨立公投為例指出,當地的支持比例頗大,而且大多數是青年;因此不要因為不應搞「港獨」,就認為社會上沒有人會推動,尤其立法會選舉臨近,不排除會有人以「港獨」議題爭取支持。

梁振英認為,要和青年人多溝通。他指自己在禮賓府經常邀請青年人前來交談,包括大學學生會的代表,並憶述青年訪客深夜乘坐的士前來,與自己從晚上11點聊到凌晨1點的經歷。他又說,如今各司長和局長都會進入大學和學生交流,不是談政制,而是談青年的事業發展等,希望各方都能更主動,共同解決問題。

相關新聞
特首:政綱多落實 難題全力解 (圖)
「中央對港有權有責非干預」 (圖)
認定「一帶一路」商機長期持續 (圖)
餘下任期處理標時退保 (圖)
微觀點:評價CY應看數據而非好惡 (圖)
反恐級別保安應對威脅 (圖)
金鐘灣仔北料擠塞 冀市民諒解 (圖)
反恐區禁用無人機 (圖)
范太:張德江晤各黨派是好事
微觀點:嚴抓保安 盡力便民 (圖)
葉太:重拾開放和外闖精神 (圖)
率團赴閩交流 「自己睇」最佳宣傳
特寫:推介兩好書 適合港青睇
梁美芬:用好愛拚靈活絕佳條件 (圖)
「開荒牛」不孤單 新天地在腳下 (圖)
善用「時間優勢」 搶飲頭啖湯
高價收紙盒 長者露歡顏 (圖)
首批創新項目詳情
特稿:衣印二維碼 一掃知故事 (圖)
話你知:計劃三年資助逾百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