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美芬:用好愛拚靈活絕佳條件


放大圖片

■梁美芬。彭子文 攝

排除反對派阻撓 抓住稍縱即逝機會

「一帶一路」戰略與香港發展的關係,成為當下熱門話題。行政長官梁振英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內提到,香港要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國策,搭上這班百年一遇的列車,利用香港得天獨厚的條件,和「愛拚、靈活、具國際視野」的特點,成就香港攀上另一個高峰。「一帶一路」研究院副院長、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強調,「一帶一路」絕非只是一個「名詞」,而是「有血有肉」的實踐,能為國家在經濟及國力上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香港背靠祖國,擁有絕佳的條件參與這個宏大戰略。她認為,必須排除反對派的大肆阻撓,抓住稍縱即逝的機會。 ■記者 鄭治祖

梁美芬接受訪問時表示,「一帶一路」的構思相當新穎,無論國家還是沿線國家,正全面研究、全速推動。反觀香港,社會上對「一帶一路」的實際內容,蘊含什麼意義,對香港意味茪偵繺扔央A還是不甚了了。最令人感到憂慮的,就是香港反對派對「一帶一路」一知半解,甚至在全不了解的情況下,肆意醜化,並且千方百計加以阻撓。梁美芬說,反對派對「一帶一路」的批評內容非常空洞,這就足以證明,反對派自始至終是為反對而反對,只要由中央、特首提出來的政策措施,不理內容,便即啟動「批評、反對、破壞、拉倒」的手段,完全是「對人不對事」。

互利互惠合作發展可多贏

梁美芬認為,如果香港政壇繼續被這種氣氛左右,實在令人感到憂慮。她指出,機會從來只留給有準備的人,而機會一旦錯過,要追已是太晚。梁美芬認為,「一帶一路」的核心意思,是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與鄰近國家、中亞、俄羅斯,甚至是歐洲,建立雙邊或多邊的合作關係,大家有共同的目標,透過各自的優勢條件,例如物資及服務等,進行互利互惠的合作發展,達至多贏的局面。

國家經濟進入第三波階段

她指出,國家經濟處於起步階段時,依賴輸出原材料、勞動力等,吸引外商投資。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國家已經歷了第一及第二波的經濟發展,目前進入第三波發展階段,重點發展金融、投資、科技創新,包括機械人研發和生物科技等範疇。這種發展趨勢,成為推動「一帶一路」戰略的現實基礎,而香港在這個過程中,可以扮演重要的協助和參與角色。

民間難單獨投資 需國家協助

「一帶一路」涉及70多個國家和地區,體制、資源、特點等各不相同,梁美芬認為,如果任由民間「單槍匹馬」投資發展,會面對很大的困難及制約,因此需要國家提供規劃、協助。她認為,「一帶一路」說深一點就是一項由政府推動的大規模商業貿易運作,隨荂u一帶一路」全速推進,再不能局限在「一帶一路」這四個字,而是應該進行深入、詳細、簡易的陳述,摒除外界的不解和誤解。

相關新聞
特首:政綱多落實 難題全力解 (圖)
「中央對港有權有責非干預」 (圖)
認定「一帶一路」商機長期持續 (圖)
餘下任期處理標時退保 (圖)
微觀點:評價CY應看數據而非好惡 (圖)
反恐級別保安應對威脅 (圖)
金鐘灣仔北料擠塞 冀市民諒解 (圖)
反恐區禁用無人機 (圖)
范太:張德江晤各黨派是好事
微觀點:嚴抓保安 盡力便民 (圖)
葉太:重拾開放和外闖精神 (圖)
率團赴閩交流 「自己睇」最佳宣傳
特寫:推介兩好書 適合港青睇
梁美芬:用好愛拚靈活絕佳條件 (圖)
「開荒牛」不孤單 新天地在腳下 (圖)
善用「時間優勢」 搶飲頭啖湯
高價收紙盒 長者露歡顏 (圖)
首批創新項目詳情
特稿:衣印二維碼 一掃知故事 (圖)
話你知:計劃三年資助逾百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