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價收紙盒 長者露歡顏


放大圖片

■社創基金公佈首批25個獲資助的創新項目。劉國權 攝

社企轉售或製物品 讓老人家感拾荒有價添自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要讓社會變得更美好,除了依賴政府,香港民間也有許多善心人有想法、有行動,冀幫助弱勢一群。有關注長者執紙皮議題的大學生,畢業後創立社企以高價向長者回收紙盒,再轉售予其他公司,或製成有用的物品,同時讓拾荒長者感受到自己的價值;也有建築師運用專業,為茤苳幙]計多用途傢具,善用蝸居空間。他們同獲扶貧委員會轄下社創基金批出起動基金,以創新意念改善社會。

扶貧委員會轄下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昨日公佈首批25個獲資助的創新項目,其中13個為「原型」項目、 7個「初創」項目,另外5個為「擴大營運規模」項目,總資助金額為港幣1,000萬元;預期該25個創新項目可惠及逾2.5萬名弱勢人士。

去年於理工大學市場學系畢業的26歲胡煒豪(豪仔),憑增加拾荒長者收入的廢紙箱升級再造計劃「拾易紙長」,獲批社創基金「原型」項目類別的最高10萬港元資金,較早前亦曾獲得理工大學創業基金的10萬元資金。豪仔說,居於大學紅磡宿舍時,經常看見長者在附近執紙皮,直至將近畢業須搬離宿舍,發現自己需要紙盒,就想到將兩者結合。

花半年尋紙皮「由來」「去向」

「老人家執紙皮的事確實在社會存在,與其說不鼓勵,不如想辦法如何幫助他們。」他與另外3位拍檔由去年1月開始,四出追尋紙皮的「由來」與「去向」,以及執紙皮老人的故事,至7月時成立公司。

市面只會以公斤計算紙皮回收價,每公斤3毫至6毫。「拾易紙長」以5毫至2元等高價,向老人回收一個完整紙盒或一堆紙皮,再以每個2.5元至9元的價錢,將紙盒賣予迷你倉公司、網上商店、海味店等,目前有十多間公司長期合作,另外亦有個人客戶。他們又會將紙皮製作成貓爪板、模型玩具等,以及開工作坊教學。

豪仔表示,項目至今有十多名長者受惠,其中五六位老人會經常賣紙皮給他們,而更重要是看到這班長者展露歡顏,「剛開始時見到他們,是沒什麼自信,不太想說自己執紙皮的事,現在會見到他們有笑容。其實紙盒是一樣有價值的東西,我們要將執紙皮長者的contribute(付出),給予應份的contribution(報酬)。」

多功能雙層床 功能多拆卸易

任職建築師10年的馬潔怡,提出為茤苳幙]計多用途雙層床的意念,同樣獲批社創基金資助起動。過去她一直為內地慈善基金處理希望工程項目,後來發現香港貧窮戶的需求更大,2013年創立公司「多磨建社」,並與社協合作,為40個基層家庭免費設計及建造學習^及儲物櫃等,改善生活空間,其中包括茤苳寣A當時所需改裝費最高的家庭為萬多元。

為了今次社創基金計劃,她再聯同其他建築師共同設計一款多功能雙層床,集書^、儲物及睡覺等功能於一身,善用蝸居空間。

馬潔怡表示,茤虷h數位於舊式唐樓,樓底較高,可容納此兩米高的雙層床。她又說,實木設計耐用,加上靈活組裝可方便茤苳嶀擃寣u上樓」,將部件搬到新居繼續使用;目前正繼續改善設計,同時尋找更便宜的生產方法,待滿意後才正式「入屋」助人。

相關新聞
特首:政綱多落實 難題全力解 (圖)
「中央對港有權有責非干預」 (圖)
認定「一帶一路」商機長期持續 (圖)
餘下任期處理標時退保 (圖)
微觀點:評價CY應看數據而非好惡 (圖)
反恐級別保安應對威脅 (圖)
金鐘灣仔北料擠塞 冀市民諒解 (圖)
反恐區禁用無人機 (圖)
范太:張德江晤各黨派是好事
微觀點:嚴抓保安 盡力便民 (圖)
葉太:重拾開放和外闖精神 (圖)
率團赴閩交流 「自己睇」最佳宣傳
特寫:推介兩好書 適合港青睇
梁美芬:用好愛拚靈活絕佳條件 (圖)
「開荒牛」不孤單 新天地在腳下 (圖)
善用「時間優勢」 搶飲頭啖湯
高價收紙盒 長者露歡顏 (圖)
首批創新項目詳情
特稿:衣印二維碼 一掃知故事 (圖)
話你知:計劃三年資助逾百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