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太:重拾開放和外闖精神


放大圖片

■葉劉淑儀。曾慶威 攝

勿讓「本土」變「主義」 不硬銷慢慢消化國家戰略

有人說絲綢之路是一個歷史符號,也有人說它是一個國際品牌,但對於葉劉淑儀來說,絲路─無論是陸上還是海上──是屬於下一代的,貫通亞歐非,擴闊他們的出路。因此,她成立了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舉辦實習計劃及交流團,茪O令年輕人了解更多「一帶一路」戰略的意義。身為海絲會聯席主席的她接受本報訪問時,強調不能硬銷「一帶一路」,而是要循循善誘,令港人明白意義何在。她又希望反對「一帶一路」、高舉「本土」旗幟者,能夠了解視野廣闊的重要性:「本土意識沒有問題,如果本土成為一種主義,即是凌駕一切,那就會令香港變得狹隘、封閉。」 ■記者 朱朗文

部分港人認為「一帶一路」與他們無甚關係,甚至有人稱這是「擦中央鞋」之舉。葉劉淑儀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香港社會目前對「一帶一路」仍然處於認識階段,故有需要慢慢推廣,更不能硬銷,「不是講得多就好」,應該要講到核心,令市民明白箇中意義。

「一帶一路」是為下代擴前路

她同意,一些人以所謂「本土」反對「一帶一路」,是閉關自守,抗拒外來競爭,希望他們了解到「一帶一路」的精神,是為下一代虓Q,擴闊他們的視野甚至是前路:「本土意識沒有問題,如果本土成為一種主義,即是凌駕一切,那就會令香港變得狹隘、封閉。愛自己本土,並不等於不愛自己國家及世界,一定要重拾開放和外闖的精神。」

「外闖」這個詞語,其實對香港來說絕不陌生,「香港人本來是有(外闖精神)的,例如(行政會議成員)查史美倫家族的中國染廠,他們很早就去了非洲,也有很多紡織界成功人士去了毛里裘斯、孟加拉生產。香港人有這種歷史,跟荌禤a走出去就最好。」葉劉淑儀說。

港可當融資重要角色

那香港應如何參與「一帶一路」?她認為,「一帶一路」是基建先行,興建基建就要資金,香港可在融資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加上香港有望在年底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屆時應爭取做亞投行的財資中心,協助融資、集資、發債及財富管理。

她續說,很多「一帶一路」國家都是實行普通法,如斯里蘭卡、新加坡、馬來西亞、緬甸等,香港的專業服務如法律等,可以協助內地或不熟悉普通法的企業開發當地市場。

「港應跟荌禤a這隻大船」

葉劉淑儀強調,香港經濟發展與國家政策密不可分,國家改革開放初期經濟騰飛,為香港創造了龐大機會,而處於起步階段的「一帶一路」,正是國家下一階段的發展策略,「香港應該跟荌禤a這隻大船,一起走出去,否則我們會被淘汰。」香港不只可以做西方世界及內地之間的橋樑、聯繫人,更可做合夥人參與其中。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明日來港視察,葉劉淑儀認為,他是來為港人打氣,鼓勵香港把握國家發展機遇。

相關新聞
特首:政綱多落實 難題全力解 (圖)
「中央對港有權有責非干預」 (圖)
認定「一帶一路」商機長期持續 (圖)
餘下任期處理標時退保 (圖)
微觀點:評價CY應看數據而非好惡 (圖)
反恐級別保安應對威脅 (圖)
金鐘灣仔北料擠塞 冀市民諒解 (圖)
反恐區禁用無人機 (圖)
范太:張德江晤各黨派是好事
微觀點:嚴抓保安 盡力便民 (圖)
葉太:重拾開放和外闖精神 (圖)
率團赴閩交流 「自己睇」最佳宣傳
特寫:推介兩好書 適合港青睇
梁美芬:用好愛拚靈活絕佳條件 (圖)
「開荒牛」不孤單 新天地在腳下 (圖)
善用「時間優勢」 搶飲頭啖湯
高價收紙盒 長者露歡顏 (圖)
首批創新項目詳情
特稿:衣印二維碼 一掃知故事 (圖)
話你知:計劃三年資助逾百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