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恐級別保安應對威脅


放大圖片

■左起:區展秋、鄭耀武、顧又奇。馮健文 攝

張德江明蒞港 會展附近列保安區 逾五千警力防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明天視察香港,期間將在灣仔君悅酒店下榻及出席在會展中心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警方表明,今次恐襲威脅和出現對公眾秩序造成影響事件的機會均極高,警方有責任確保活動在領導人、政要及市民均安全的情況下有秩序地進行,因此需將保安提升至反恐級別,其中會展附近將被劃為保安區,傳媒不准在區內非記者區範圍採訪,以免人群聚集,令恐怖分子有機可乘。

警方消息指出,雖然沒有收到香港會受到恐怖襲擊的情報,但近期國際恐怖活動頻繁,包括「伊斯蘭國」及阿蓋達所造成的威脅,而中國亦是其中一個可能受襲擊對象,因此活動受恐襲的可能性大為提高。

需保障領導人市民安全

此外,本港的示威行動亦變得激烈,既有人在立法會垃圾桶內放置爆炸品,有示威者襲擊警員,更有人揚言示威無底線,對公眾秩序的威脅亦極高,因此警方認為有需要將保安提升至反恐級別,以保護領導人、政要和市民的人身安全,部署的警力超過5,000人。

消息指,於委員長訪港期間,會展及君悅外將設置保安區,範圍包括對出整段港灣道的行人及行車路面,當領導人車隊未到達前,記者只可在保安區內自由拍攝及觀察,但不准進行任何採訪活動。當領導人快到達時,市民不可在保安區逗留,記者則需出示證件並接受安檢,才可進入保安區內兩個位於瑞安中心及港灣道消防局外行人路的指定記者區內進行拍攝。

保安區禁採訪 免分散警力

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鄭耀武昨日在記者會上解釋,不容許在保安區採訪,是為了避免因此令大量人群聚集,分散警方注意力,因恐怖分子善於利用人群作掩飾進行恐襲,人群聚集亦會削弱警方展開行動的人手,記者如進行採訪,將會被請離開。

鄭耀武拒絕透露保安區面積以及具體範圍,指若公開就會失去作用,令不法分子有所準備,而一般情況下市民在保安區的活動將不受影響。

他又指,警方已在附近設置3個公眾活動區,分別位於菲林明道花園、港灣道花園及告士打道花園(見圖),讓市民進行示威活動,有需要時亦會設遞信區,方便市民遞交請願信。目前警方已收到4個公眾集會通知,並已全部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倘暴力干擾反恐 警果斷執法

他強調,警方絕對不會容許暴力及違法行為,亦不會容忍反恐保安工作受到任何干擾及破壞,所有危害生命財產及破壞安全與秩序的行為,警方均會採取果斷行動制止。他亦表明,提升保安與防止令張德江尷尬無關,純屬安全上的考慮。

就以往曾發生記者向領導人大聲提問被帶走事件,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區展秋指出,發問應不會構成保安問題,但如有任何行動對保安構成風險,警方就有需要採取行動。警方消息亦強調,已平衡保安和記者採訪工作需要才作出現時安排,屆時亦會派出大量傳媒聯絡隊人員在場協助記者採訪,而其他張德江出席的場合亦將有類似安排。

相關新聞
特首:政綱多落實 難題全力解 (圖)
「中央對港有權有責非干預」 (圖)
認定「一帶一路」商機長期持續 (圖)
餘下任期處理標時退保 (圖)
微觀點:評價CY應看數據而非好惡 (圖)
反恐級別保安應對威脅 (圖)
金鐘灣仔北料擠塞 冀市民諒解 (圖)
反恐區禁用無人機 (圖)
范太:張德江晤各黨派是好事
微觀點:嚴抓保安 盡力便民 (圖)
葉太:重拾開放和外闖精神 (圖)
率團赴閩交流 「自己睇」最佳宣傳
特寫:推介兩好書 適合港青睇
梁美芬:用好愛拚靈活絕佳條件 (圖)
「開荒牛」不孤單 新天地在腳下 (圖)
善用「時間優勢」 搶飲頭啖湯
高價收紙盒 長者露歡顏 (圖)
首批創新項目詳情
特稿:衣印二維碼 一掃知故事 (圖)
話你知:計劃三年資助逾百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