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應酬歎紅酒 女酒鬼激增


放大圖片

■林明(左)估計40%酗酒者會患有抑鬱症等精神病。 趙虹 攝

研究證「酒入愁腸愁更愁」 醫生警告「即時戒死得快」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趙虹) 都市人壓力大,有些人會選擇借酒澆愁,但恐怕會「酒入愁腸愁更愁」。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酒精會導致產生快樂感覺的血清素減少,增加患上抑鬱症的機會;又指近年男女酗酒比例由過往的10比1,改變至現時的4比1,以飲用啤酒、紅酒等居多。醫生呼籲酗酒者切勿自行一刀切戒酒,否則「即時戒,死得快」。

根據青山醫院數字,每年約分別收到逾200宗濫藥及60宗酗酒新症,分別服務約5,300人次及1,600人次。青山醫院成人精神科部門主管林明估計,約60%濫藥者會患有精神病,如吸食冰毒會引起精神錯亂,而40%酗酒者會患有抑鬱症等精神病。

酒精減酵素 令人難快樂

林明續說,約80%至90%求診病人本來已有抑鬱症狀,其中女性患病機會為50%,男性為約33%,曾有研究指逾30%該類病人的抑鬱症狀可隨荌惜貕摯s後消失,故相信酗酒的抑鬱症病人戒酒後,可紓緩病情。他解釋,令人感到快樂的血清素等腦部化學物質的缺少會誘發抑鬱症,而酒精會令轉換血清素的酵素減少,增加患有抑鬱症的機會,隨時「酒入愁腸愁更愁」。

林明直言,近年女性酗酒比例上升,男女酗酒比例由過往的10比1,改變至現在的4比1,估計女性現時一方面經濟能力提高,社交應酬增加致飲酒機會上升,加上比較男性,女性較易患上情緒病,不排除因而成為女性酗酒的推力。他指出,過往酗酒者多飲用雙蒸、三蒸等價格低廉且酒精濃度較高的白燒酒,現時則飲用啤酒、紅酒等居多。

勿一刀切停飲 循序漸進戒酒

酗酒壞處多,但林明呼籲酗酒者切勿自行一刀切戒酒,否則「即時戒,死得快」。他重申,不乏酗酒者為向家人展示決心,自行一次性地停止飲酒,但事實上,酗酒者的身體長期受酒精影響,身體不多不少已產生變化或依賴,一刀切停止飲酒或產生反效果,強調「酗酒者愈飲得多,愈不要即時停止飲酒」,建議尋求醫護人員幫助並配合藥物治療,循序漸進地戒酒。

由於「戒容易,守住難」,青山醫院屯門酒及藥物依賴組會以藥物「戒酒硫」助酗酒者戒酒。

過往飲一打啤酒才生醉意的酗酒者服用後,酒量會變差,飲用一兩罐後就有醉意,飲後「high(興奮)唔到」,感覺辛苦且不適,從而助酗酒者不沾杯中物。

相關新聞
特首:政綱多落實 難題全力解 (圖)
「中央對港有權有責非干預」 (圖)
認定「一帶一路」商機長期持續 (圖)
餘下任期處理標時退保 (圖)
微觀點:評價CY應看數據而非好惡 (圖)
反恐級別保安應對威脅 (圖)
金鐘灣仔北料擠塞 冀市民諒解 (圖)
反恐區禁用無人機 (圖)
范太:張德江晤各黨派是好事
微觀點:嚴抓保安 盡力便民 (圖)
葉太:重拾開放和外闖精神 (圖)
率團赴閩交流 「自己睇」最佳宣傳
特寫:推介兩好書 適合港青睇
梁美芬:用好愛拚靈活絕佳條件 (圖)
「開荒牛」不孤單 新天地在腳下 (圖)
善用「時間優勢」 搶飲頭啖湯
高價收紙盒 長者露歡顏 (圖)
首批創新項目詳情
特稿:衣印二維碼 一掃知故事 (圖)
話你知:計劃三年資助逾百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