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老烏鎮人」無償服務遊客


放大圖片

■志願者之家。本報浙江傳真

在烏鎮西柵景區的東西兩頭,各開設了一家「志願者之家」(志願者,港稱義工),一批曾經生活在此的「老烏鎮人」,自發組成志願者團隊,無償為過往遊客提供服務。有遊客進來,他們就泡上一杯暖暖的菊花茶,給遊客們講講烏鎮的歷史文化典故。為了服務年輕遊客,房間裡擺放了多組手機充電器和一台電腦,方便遊客隨時處理數碼照片。

「志願者之家」成立於2008年12月28日,今年69歲的「老烏鎮人」沈憲清是發起人之一。「我們本身都有退休工資,生活規律穩定,但大家都熱衷奉獻,覺得能為烏鎮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就很開心。遊客也很樂意與我們這些『老烏鎮人』交流,總是聊得很歡。」

八年裡,在此提供無償服務的志願者數量也從最初的20餘人,發展到300餘人。這些退休的「老烏鎮人」根據每周7天志願服務時間,分多個時段輪流值班。「志願者之家」還根據每位志願者的個人特長,細分成文藝組、寫作組和書法組等。到了春節,書法寫得好的志願者,就會為景區裡的民宿免費寫對聯。

在「志願者之家」的遊客留言本上,寫滿了中外遊客的讚美。「美麗烏鎮,溫暖烏鎮,享受了一次旅遊,愛上一座城市」......這樣的100頁一本的留言本,至今已集滿了60本。

相關新聞
智慧烏鎮湧活水 古韻長流煥新生 (2016-05-25) (圖)
打「茅盾」文化牌 恢復老街原貌 (2016-05-25) (圖)
「老烏鎮人」無償服務遊客 (2016-05-25) (圖)
辭職回鎮做「房東」 日日賺錢心情好 (2016-05-25) (圖)
軍事體制脫胎換骨 (2016-05-24) (圖)
外媒:軍改讓解放軍更精悍 (2016-05-24) (圖)
解決「懶散臃」 提升戰鬥力 (2016-05-24) (圖)
新一代職業軍官隊伍呼之欲出 (2016-05-24) (圖)
軍民融合富國強軍兩翼齊飛 (2016-05-24)
軍改成果三大關鍵詞 (2016-05-24)
醫療應用 巧製微血管救人 (2016-05-24) (圖)
特稿:國產機械人多屬中低端 (2016-05-24) (圖)
美產高價「達芬奇」 內地紛引進嘗鮮 (2016-05-24) (圖)
及早立法 明確責任 (2016-05-24) (圖)
中國服務業機械人市場掃描系列二之一 (2016-05-23) (圖)
家居服務 機械人成多面手 (2016-05-23) (圖)
「攻關」情緒識別 一人一機可期 (2016-05-23) (圖)
「從實驗室到市場距離不短」 (2016-05-23)
專家:助老機械人「錢」景廣闊 (2016-05-23)
中國航天「彎道超車」 (2016-05-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