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張德江「三心」論述是促進人心回歸里程碑

2016-05-26

楊志紅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香港回歸以來,中央在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一國兩制」取得巨大成就。然而,國家主權不僅僅是體現為「硬實力」,而且體現為國家認同這樣的「軟實力」。因此,中央始終將「爭取人心回歸」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視察香港以「勿忘初心」、「保持耐心」、「堅定信心」概括中央對「一國兩制」的新思維、新策略、新轉型,顯示「三心」論述是促進香港人心回歸的里程碑。

「軟實力」(Soft Power)這一概念最早是由美國著名的國際關係學者約瑟夫.奈於上世紀90年代初提出:「在國際政治中,一個國家達到了它想達到的目的,可能是因為別的國家想追隨它,崇尚它的價值觀,學習它的榜樣,渴望達到它所達到的繁榮和開放程度。在這個意義上,在國際政治中制定綱領計劃和吸引其他國家,與通過威脅使用軍事和經濟手段迫使它們改變立場一樣重要。這種力量能使其他人做你想讓他們做的事,稱之為軟實力。」

「三心」彰顯「一國兩制」軟實力

當今世界,各國綜合實力的競爭,越來越由傳統的資源、經濟、軍事等要素構成的硬實力,向以制度、文化、政治、外交等為主的軟實力轉變。軟實力是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指一個國家依靠政治制度的吸引力、文化價值的感召力和國民形象的親和力等釋放出來的無形影響力。「一國兩制」不僅是香港發展的制度優勢,更重要是「一國兩制」下國家認同的「軟實力」。張德江在講話中用「三心」(勿忘初心、保持耐心、堅定信心)來闡釋「一國兩制」,彰顯「一國兩制」的軟實力,在中央層面尚屬首次,可以說是促進香港人心回歸的里程碑。

「勿忘初心」釐清「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歷史淵源、來龍去脈,呼籲各界找回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初衷,張德江強調「無論什麼時候,當我們談論香港和『一國兩制』時,都要堅守這個初心,不能違背這個初心」;「保持耐心」啟示「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事業,加上香港深層次矛盾解決起來絕非朝夕之功,不能因此就對「一國兩制」產生懷疑、動搖甚至否定,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堅定信心」昭示「『一國兩制』是我國一項基本國策,是戰略抉擇而不是權宜之計,不會改變」、「『一國兩制』有堅實民意基礎,是祖國內地和香港之間最大公約數,不應改變。」香港回歸19年來,「一國兩制」實踐成功舉世公認,香港前景是光明的。 

三個「真心誠意」展現中央對香港的關心

張德江在會見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時,又連提三個「真心誠意」:中央真心誠意地希望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升競爭力,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良好機遇實現新的發展;真心誠意地希望香港居民都能安居樂業,青年人能夠靠自己的奮鬥創造美好的前程;真心誠意地希望香港能夠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繼續發揮獨特作用,作出應有貢獻。「三心」加三個「真心誠意」,更加展現了中央對香港的心意、善意和誠意。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以「三心」總結張德江視察香港的意義:體現中央關心,增強港人信心,以及中央對貫徹「一國兩制」顯示堅定決心。張曉明又表示,張德江在講話中所傳遞的一些重要資訊,獲社會人士高度認同,包括提及本港社會上有極少數人藉「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甚至提出「港獨」,是「禍港」和違法的問題。實際上,張德江提出的「三心」和傳遞的一些重要資訊,之所以獲香港社會人士高度認同,就是彰顯了「一國兩制」的軟實力,包括人心親和力、政治認同力,民族凝聚力和文化感召力。

中央始終重視「爭取香港人心回歸」 

港澳回歸成功實踐「一國兩制」,是中華民族振興史上的大事。「一國兩制」實際上蘊藏了「軟實力」的重要內涵。首先,「不戰而屈人之兵」,中國兵不血刃收回港澳,除了「硬實力」強大起來外,「軟實力」影響力的擴大是一重要因素;其次,「一國兩制」為國家之間解決歷史遺留的主權、領土問題開闢了一條和平道路,體現了利益兼顧、各方共贏的公平理念,樹立了中國構建和諧世界的典範;再者,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兩岸和解提供了示範。繼續成功落實和維護「一國兩制」,是提高國家「軟實力」的重要一環。

港澳回歸祖國並實現共同繁榮與穩定,實踐證明並將繼續證明「一國兩制」是完全正確的,具有強大生命力和時代特徵,符合我國國情,彰顯相容並包的文化內涵。香港回歸後,中央始終將「爭取人心回歸」作為一項重要任務,這就需要加強和發揮「一國兩制」的人心親和力、政治認同力,民族凝聚力和文化感召力。

中央一直重視促進香港人心回歸,並且充分肯定香港同胞對國家、民族的認同和感情。2012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香港同胞對國家、民族的認同和感情與日俱增,在各種嚴重災難面前與祖國內地人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充分體現出血濃於水的同胞親情。」

習近平主席高屋建瓴,將促進香港人心回歸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緊密結合起來,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一帶一路」戰略等創新性重大理念、重大舉措中,香港人心回歸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佔有不可或缺的地位。2015年「兩會」期間,張德江明確要求切實關心青年成長,促進人心回歸。張德江今次視察香港的「三心」論述,概括中央對「一國兩制」的新思維、新策略、新轉型,是促進香港人心回歸的里程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