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蔡英文執政 兩岸或漸行漸遠

2016-05-26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外界一早預測,民進黨重新執政,兩岸關係將進入僵局。大陸原來還在觀察,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對兩岸關係的未來如何表述。現在,蔡英文還是停留在維持現狀,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只講承認有「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基本上否定了大陸期待的「九二共識」主張,很可能令兩岸關係冷卻。起初,還要聽其言觀其行,但開始執政的蔡英文團隊,用行動來表明,兩岸關係難免漸行漸遠。

新任台灣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林全上任後第二份公文,就是對2014年3月23日夜晚至24日清晨佔領「行政管理機構」的126名「太陽花學運」被告撤回告訴。林全認為,「太陽花學運」是政治事件,而非法律事件,應在「多一點和諧、少一點衝突的原則下」盡量從寬處理。不管是政治還是法律事件,新政府撤告,等同承認「太陽花學運」對民進黨重新執政有功,同時間接對兩岸關係作出挑釁。

「太陽花學運」的背景,就是要阻止兩岸經貿關係進一步融合。佔領者要求「將服貿協議退回『行政院』」,「先建立兩岸協議的監督機制,再用其來審查服貿」,否定馬英九執政時期的兩岸聯絡溝通和達成成果的機制,要推翻兩岸交流交往的現狀。民進黨當局的撤告顯示,蔡英文執政,否定了前任馬英九當局的依法執法,實際上表明認同「太陽花學運」。

台灣新執政團隊的選擇,更加令人質疑,「太陽花學運」的背後就是民進黨與蔡英文。當時主張兩岸統一的「白狼」張安樂接受《時報周刊》專訪時表示,學運幕後推手是蔡英文,「反服貿」學生總指揮林飛帆和陳為廷不可能靠自己的力量就闖進「立法機構」,而且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進入就被嗆,只有蔡英文沒事,很明顯就是蔡英文在下「指導棋」。蔡英文辦公室曾發表聲明表示,並未介入學運。但不管怎麼說,兩年前的「太陽花學運」,逆轉了台灣的政治情勢,蔡英文能夠成功上台,「立法機構」也首度由民進黨主導,「太陽花學運」「功不可沒」,蔡英文自然要投桃報李。

另一方面,民進黨及蔡英文與「太陽花學運」領袖人物的理念相近,與「台獨」的價值觀不遠。「太陽花學運」催生台灣的「第三勢力」,社會民主黨和時代力量被稱為「第三勢力」,立場傾向「台獨」。這兩個組織的主席都是活躍社運的學者,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更是「太陽花學運」推手之一。台灣「藍天變綠地」,民進黨走上台,同樣需要這樣「台獨」立場堅定者的支持。撤訴126名「太陽花學運」被告,成為新政府的急切需要。

不過,撤告也等同宣示了蔡英文的立場,支持誰、打擊誰一目了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