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堅決遏止「港獨」 珍惜「一帶一路」機遇

2016-05-26

鄧開榮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張德江委員長來港視察期間,一針見血指出,本港有極少數人排斥「一國」,抗拒中央,甚至打出「港獨」旗號,不是本土問題,而是以本土之名,行分裂之實,違背 「一國兩制」的初心。違憲違法的「佔中」失敗後,有反對派中人變得更激進,從要求修改《基本法》,變成企圖推倒《基本法》,叫囂「全民制憲」、「公投自決」,有極端團體組織、煽動旺角暴亂。至近日,「香港民族黨」、「香港眾志」、「香港列陣」等的激進組織相繼冒起,明目張膽提出「港獨」、「港人自決」等偽命題,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底線,對香港繁榮穩定的衝擊愈來愈大,廣大市民必須正視,更要依法遏制。

「一國兩制」下,香港維持自己的「一制」,是中央考慮到香港歷史的特殊性,為了保障香港生活方式社會制度不變而作出的承諾,卻絕不等同香港可變成完全自治,「兩制」亦非授權香港可事事自決,無限上綱,以為「兩制」容許香港在主權問題上可自己話事,這嚴重違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本意和內涵。根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規定,「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激進反對派鼓吹「港獨」,衝擊「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其實是動搖香港的基石。

激進反對派提出的所謂「全民制憲」、「港人自決」,都不在基本法的框架之內,香港亦沒有這個憲制權利,這種主張僭越基本法,挑戰「一國兩制」,必然令香港付出沉重代價。回歸以來,中央堅定不移支持香港,每當香港遇上天災人禍,中央總是不遺餘力地推出適切及時的政策,扶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中央的支持對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具有重大作用,「港獨」損害中央與香港的關係,損害港人利益,情和理都說不通。

如果因為一小撮人的政治偏見和政治私利,大搞「港獨」,不惜拿香港整體利益和社會穩定作賭注,廣大市民會願意嗎?廣大年輕人應該了解更多方面的資訊,多了解「港獨」的危害,了解「港獨」所造成的嚴重後果。

張德江委員長此次來港視察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讓港人明白「一帶一路」的重要性,把握香港發展的歷史機遇,找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今天內地的企業要「走出去」,香港與國家更緊密融合,搭上「一帶一路」的順風車,分享「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這才是香港的出路所在,也是年輕人的希望所在。如果任由「港獨」氾濫惡化,抗拒與內地融合,等同令香港再次錯失發展先機,對香港而言,實在百害而無一利。國家與香港增加互動交流並不會削弱本土文化,只會讓香港在發展中鞏固原有優勢和特色,港人應對未來抱有信心,切勿被一些似是而非的謬論誤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