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溝通有益 營造和諧

2016-05-26

黃熾華

張德江委員長視察香港,如春風又綠江南岸,港人歡欣盡展眉,決心堅持「一國兩制」好方針,參與「一帶一路」好機會,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貢獻,又為香港華麗轉身施展渾身解數而奮鬥,形勢大好。而四名反對派議員代表也有幸與張德江委員長見面,使委員長此行既為香港打氣,也與不同政見者進行有益溝通,營造和諧氛圍,好得很!

首先,反對派四名代表與委員長會面,顯示了中央政府的寬廣胸襟。會面前,儘管四人扭扭捏捏,聲言要「告御狀」、「換特首」,但委員長還是同意會面。這使人想起「將相額上可跑馬,公侯肚裡可撐船」這句古話。梁振英當特首,是由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按照基本法選舉出來的,經過了中央人民政府批准、任命,合憲合法,焉可隨意「更換」?但委員長還是同意會面並聽取意見,這種虛懷若谷的廣闊胸襟,真可載入香港回歸發展史冊。

其後,反對派回歸現實答應與委員長會晤,說明他們終於「理性」起來。德國哲學家黑格爾認為,「理性是感性的高級階段」。而近代美國民主理論家卡爾.柯恩在《民主概論》寫道:「理性,是人區別於其他動物的顯著特徵」;「理性是民主的前提」。反對派四人終於和「港獨」的暴力獸性劃清界線,願意坐下來向中央領導人反映意見,這就是一種回歸理性的進步,社會輿論應該支持。我們盼多數反對派議員,能告別暴力和強詞奪理,回到理性道上來。事實上,2010年民主黨的四名議員入中聯辦與中央政府駐港代表會晤,為2010政改方案通過立了功,就證明唯理性才能推進香港的民主政治。

其三,反對派議員必須清楚,妥協是民主的核心。德國哲學家尼采說:「真理永遠不會和絕對者挽臂同行。」這是因為,真理從來都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假如你的意見是真理,還必須經得起實踐和事實的檢驗。不顧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之事實,鼓吹不要中央任命的「真普選」和分裂國土的「本土」主張,就經不起事實的檢驗必成為謬論而不可行。故卡爾.柯恩教授又指:「妥協是民主的核心。」如果各行其是,民主之路就會走入窮途。故反對派宜認真閱讀你們的民主祖先和經典,才能回歸到妥協和理性的大道上來。

其四,委員長與反對派議員代表會面,是「和而不同」的表現。孔子《論語.子路》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和,是和衷共濟。你要求「換」特首,是為了自己人上台,還是盼香港好?盼香港好,就是「和」;爭權奪利,就是鬥。為了和,可以有不同意見,選更好人物當特首,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發展利益。君不見,為「港獨」「佔領中環」和發動旺角暴亂,攻擊反對派溫和理性,雖名曰「同」,卻撕裂而不和,是為小人,必須與其割席。

反對派四代表理性會面張德江委員長,開了好頭,證明溝通有益,可營造和諧。盼反對派其他議員,以理性為前提,妥協為核心,繼續主動與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溝通,共同消弭暴力,促進香港的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