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中鐵總赴馬競標星馬高鐵

2016-05-30
■中鐵總去年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中國高速鐵路展。資料圖片■中鐵總去年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中國高速鐵路展。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在東南亞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中備受關注的星馬高鐵項目(連接新加坡與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之間的高速鐵路),預計在今年年中簽署備忘錄。作為該項目中方競標聯合體的牽頭機構,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盛光祖23日率領中國鐵路代表團訪問馬來西亞。

■節自《中方組團競標新馬高鐵》,香港《文匯報》,2016-5-24

持份者觀點

1. 中鐵總︰中方競標聯合體已經跟蹤星馬高鐵項目3年多,現在要力爭其成為中國高鐵走出去的第三個標誌性項目。

2. 星馬媒體︰日本JR東日本鐵路公司的高層和日本駐吉隆坡使館的官員近期與馬來西亞交通部官員會面,表達日本對參與星馬高鐵項目的熱切期望。

3.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雖然日本擁有高鐵技術較早,品牌在國際上形成影響力時間長,但中國的高鐵建設成本比日本低一半甚至三分之二,高鐵這樣的動輒百億美元的大項目,低價對於一些國家來說還是很有誘惑力的。

4. 新加坡國立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紘︰中企可在兩年內完成工程,是日企無法做到的。

多角度思考

1. 近年中國一直想輸出高鐵項目,你認識這樣做有什麼好處?

2. 中國高鐵項目在國際上遇到什麼困難?

3. 有人認為中國高鐵對於發展中國家很有吸引力,原因何在?你認同這觀點同嗎?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樂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