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通識把脈:夏令時制慳蠟燭 百年過後或過時

2016-05-30

■余慕帆 前線通識科教師

現在很多學校還在實施夏令上課時間,同學能夠提早放學,進行其他校外活動,但在國家實施夏令時制的歐美國家,當地人民不是提早下班放學而已,在實行夏令時制的地區,時鐘要撥快一小時。

富蘭克林原意節省蠟燭

這些國家還願意實施夏令時間的主要原因是,他們位於緯度較高的地理位置,在夏天,這些國家的夏天陽光照射時間較冬天長,若將時間往前撥,民眾可利用陽光照射日照時間進行活動。若假設人們睡覺作息時間不改,晚上亦因日照較長可進行多一點活動,增加生產力。

除此之外,人們早點完成工作,亦可減少能源消耗。提出夏令時制的美國政治家富蘭克林的原意是希望法國人早點起床進行日間的工作和活動,節省用作照明的蠟燭。

現時還有約70個國家實施夏令時制,但亦有人提出現代的人並不用蠟燭照明,節省能源及提升生產力等理由不再是實施夏令時制的充分理由,主張取消已實施約100年的夏令時制。到底從現代人的角度看,支持維持和主張撤銷夏令時制的原因有哪些呢?

支持

.學生提早下課,增加他們進行戶外活動的意慾。

.飲食及零售業界的收入增多。

.成年人提早下班,增加他們外出消費的意慾。

.提早完成工作,節省能源。

反對

.一年要在夏令時制及冬令時制來時調校兩次時鐘,費時失事。

.人類難以在實施夏令時間初期調整生理時鐘。

.中風人數在每年實施夏令時間初期比全年其他時間多。

.現代人可採用節省能源的燈泡,節省能源。

有人說某些國家應該實施夏令時制,如中國可全國分時區,節省能源。其實,中國曾發出《在全國範圍內實行夏時制的通知》,全國人民在夏令時間早起工作,但這措施因為夏令時制帶來不便,人們又調整不了夏令時間期間的生理時鐘,在實施6年後便遭到停止。

近來,又有人提出在中國地區性地實施夏令時制,同學認為此措施會帶來什麼好處及壞處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