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威院瑪麗下月設夜測流感

2016-05-30

新聞撮要

醫管局19日宣佈下月初起,瑪麗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將在各醫院或聯網化驗室的非辦公時間,提供準確度高的緊急流感測試,最快8小時內知道結果。有醫生指,就算缺乏任何化驗報告,醫生亦可根據臨床表徵,向病人處方特敏福。

■節自《威院瑪麗下月設緊急流感夜測》,香港《文匯報》,2016-5-20

持份者觀點

1. 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以往病人最極端需等待19小時才有結果,相信是次夜間服務運作後,最快可減少11個小時的等待。

2. 醫管局臨床傳染病治療專責小組主席曾德賢︰醫生可根據臨床病徵、是否處於流感高峰期,以及屬高危人士等考慮因素,就算缺乏任何化驗報告,亦可向病人處方特敏福。

想一想

1. 有評論指,醫院應該在任何時間都提供緊急流感測試,你認同嗎?為 什麼?

2. 有人認為即使沒有緊急流感測試,醫生也可以自行判斷需不需要處方特敏福,所以沒必要增加緊急流感測試服務,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樂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