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阿米阿米」MV鬼馬籲惜食

2016-05-30
■「綠得開心大使」在MV 中扮鬼扮馬,成功在校園推動惜食文化。作者供圖■「綠得開心大使」在MV 中扮鬼扮馬,成功在校園推動惜食文化。作者供圖

想起環保,大家會想到什麼?節能?可持續發展?回收?在馬鞍山循道衛理小學,同學們想起環保,便會想起「阿米阿米」這首推廣惜食的主題曲。

早前我校「綠色校園電視台」開台時,我們製作了「阿米阿米」MV作為首個節目。MV由7位5年級至6年級的「綠得開心大使」擔當「小演員」,用作於校園推廣惜食。我們更因此獲得「港燈×M21 網上校園Green Channel」 的「最佳製作大獎」。

同學琅琅上口 見浪費廚餘即唱

MV的內容講述每一粒米都是辛苦種出來,大家不應浪費,呼籲大家珍惜食物。參與的小演員個個表演天分高,表情豐富投入,配合生鬼的造型,令整個MV分外生動。

由於這首歌內容易記,儘管老師沒有正式教授MV歌曲「阿米阿米」,很多學生尤其是低年級學生對該歌曲已琅琅上口,而當同學有浪費廚餘的行為時,老師或其他同學偶會唱這首歌提醒,令信息更深入民心。

「綠色校園電視台」負責老師馮佩詩表示,與同學一起製作MV印象難忘,很高興能擔任拍攝及策劃工作,演員的表現令她十分驚喜,「初次拍攝的工作雖然困難,但相信與學生一起努力的成果會成為一世有紀念的回憶。」

電台節目多元 選大使推環保

參與同學經過製作MV後亦更主動推廣環保。6年級的馮樂怡回顧指,很開心參與今次的拍攝,除了學到了不同的拍攝技巧,還增加了對環保方面的知識,令她更注重環保。

我校「綠色校園電視台」除拍攝MV外,也有以主持、短故事劇場、訪問、廣告等形式向學生宣傳惜食、植樹、垃圾徵費、節約用電、環保活動推廣等訊息。

為進一步發展,今年我們共選拔了24位4年級至6年級的「綠得開心大使」參加,並由老師為他們進行培訓,同學會按能力及意願協助擔任演員、主持、構思、宣傳、拍攝等工作。而我們每次在推出新一輯節目時,除有午間廣播外,亦會配合學校的環保活動作推廣。

拍攝MV或製作「綠色校園電視台」節目雖然只是我校環保活動的其中之一,但這種輕鬆手法,有效推廣環保訊息,全校同學都有深刻的記憶。歡迎大家也登上網上校園Green Channel(https://m21.hk/greenchannel),欣賞我們的MV及環保新聞,一同感受愉快地學習環保的樂趣。 ■馬鞍山循道衛理小學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