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新劇《秦王孟姜》號召力震撼

2016-05-31
■《秦王孟姜》在港最後一天演出前約訪三位主要演員崔玉梅、彭樴權和歐凱明。■《秦王孟姜》在港最後一天演出前約訪三位主要演員崔玉梅、彭樴權和歐凱明。

剛過去的一周,香港新光戲院大劇場上演新光戲曲文化和廣州紅豆粵劇團合作的《秦王孟姜》,此劇為李居明第二十四個原創新劇,號召力相當震撼,除劇本是原創劇,包含新光製作水平口碑外,更因有擔演的強勢演員,主要演員有廣州粵劇界響噹噹的二度梅(梅花獎)得主歐凱明、前年梅花獎得主崔玉梅及香港觀眾相當熟悉的彭熾權及紅豆粵劇團的精英演員。

《秦王孟姜》是講秦始王下令築萬里長城,為惡吏製造了虐民的機會,令千萬的黎民家散人亡,而孟姜與新婚夫婿萬杞良也是被犧牲的一對,今次李居明的《秦王孟姜》劇本把重點放於秦王與孟姜在這個非常時期的相遇而產生的情節。

歐凱明鏗鏘唱腔港人讚許

劇情說樂師及藥師師襄子與權臣趙高政見對立,而不能在朝為國效命,在野收徒授業,孟姜與夫萬杞良是師襄子的高足,二人精醫術,通音律,萬杞良被徵築長城,也負起醫人的責任,而孟姜同樣為民眾服務,有一機緣治癒秦王的傷痛,且取得一聖旨,可召回夫婿萬杞良,不必服勞役,無奈聖旨為趙高否認,屈死師襄子,杞良更因染上惡疾而喪命,而孟姜赴邊塞尋夫,一曲琵琶震撼長城,遇徐福設計,令秦王在假夢中見孟姜,實證聖旨真確並許下禪位約定,令趙高服刑,出現秦朝新世代。

歐凱明是香港觀眾熟悉的粵劇演員,他的硬功夫,鏗鏘唱腔早已為港人讚許,今次一人飾兩角︰萬杞良及秦王,他演秦王的豪邁不容置疑,演萬杞良的正義溫情自是令人感動。

崔玉梅唱腔演繹多變化

而演孟姜的崔玉梅,也許不太為香港觀眾認識,但說到她的背景,大家一定認同名師出高徒,崔玉梅學藝於廣東粵劇學校,畢業後是廣州粵劇院青年團的演員,她的嗓子柔潤清美,人們說她有紅線女、芳艷芬的混合體唱腔,筆者看了《秦王孟姜》首天及壓軸一天,發現她在唱腔演繹上可以任隨己意而作變化,如第一天她唱李大師特別譜曲《昭君出塞》首段的第五場︰「訴冤」,她唱的是一般的子喉唱腔,但在第五天尾戲時,她的唱法就是明顯的紅腔演繹,曾就這表演問崔玉梅,她說第一天來港演出,不知道台下觀眾能否分辨出哪一個內地花旦的嗓音,所以用了非一般內地花旦慣用的紅腔而改了用港式花旦的唱腔,但最後一天演出,因感於李大師寫這段曲的意義,所以特別用回紅腔的唱法。

崔玉梅不愧為梅花獎得主,她憑演《刑場上的婚禮》而獲獎,之前有多少人演過戲,而她能突圍而出,自然有她的能耐。今次香港觀眾看她演出《秦王孟姜》,初睹她的演藝,其實她是內地人氣相當旺的演員,六月份廣州舉辦羊城藝術節的閉幕演出《紅伶歸來》,是一齣講及紅線女五十年代在香港的故事,而在六月中會在廣州首演《秦王孟姜》,故而今次來港是匆匆而來匆匆而返,希望不久將來可以再欣賞到她的演出。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