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朝或再射導彈 日傳神盾艦攔截

2016-05-31
■朴槿惠與烏干達總統祝酒。法新社■朴槿惠與烏干達總統祝酒。法新社

韓國及日本官員昨日表示,朝鮮正部署「舞水端」中程彈道導彈,可能正準備試射。日本放送協會報道,防衛大臣中谷元已向自衛隊下達「摧毀措施命令」,容許神盾艦及「愛國者-3」地對空導彈等武器隨時攔截導彈。韓國軍方稱正密切注視朝鮮發射導彈的徵兆,會保持全面戒備。

朝鮮上月15日及29日曾先後試射3枚「舞水端」導彈,但均告失敗。韓聯社引述軍方消息指,朝鮮昨日下午5時30分左右,在平安南道地區進行火炮射擊演習,韓軍其後發現朝軍把「舞水端」移至東部的江原道元山基地。

朝鮮勞動黨本月初舉行黨大會,會後平壤對韓姿態一度軟化,更提出與韓國對話,但韓方以無核化為由拒絕建議,此後朝鮮便恢復強硬。韓聯社分析,朝鮮製造軍事緊張氣氛,可能是為迫使韓方答應與朝對話。

朴槿惠挖牆角 烏干達停對朝合作

另一方面,韓國總統朴槿惠繼續東非之旅,繼早前爭取埃塞俄比亞表態,反對朝鮮發展核武後,朝鮮另一盟友烏干達前日與韓國達成協議,同意停止與朝鮮在國防、軍事及警察領域的合作。青瓦台官員形容,這將加深平壤在國際的孤立。烏干達與朝鮮關係密切,朝鮮現時有50多人派駐烏干達,負責訓練烏國軍警,亦協助對方訓練空軍機師,烏干達更被稱為朝鮮的「東非據點」。

■韓聯社/共同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