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國大選2016:美自由黨 再提名前州長出選總統

2016-05-31
■約翰遜■約翰遜

美國自由黨繼2012年後,前日再次提名63歲的新墨西哥州前州長約翰遜競選總統。約翰遜表示,相信有力挑戰不受選民歡迎的民主黨希拉里及共和黨特朗普。

約翰遜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舉行的黨大會第二輪投票中,得票56%,將與麻省前州長韋爾德拍檔參加11月的大選。約翰遜原籍共和黨,1995年至2003年出任新墨西哥州州長。2012年參加共和黨初選失利後,轉投自由黨,並取得大選提名。他在2012年大選中取得約120萬票,雖然得票率不足1%,但已是自由黨創黨以來最高票數。

約翰遜主張開徵全國銷售稅,取代聯邦企業和入息稅,並透過廢除國稅局等政府部門節省開支,但同時支持墮胎、擁槍、同性婚姻等權利。

自由黨從1972年起派人參加大選,但從未左右大局。約翰遜獲得提名後仍須面對多項挑戰,包括必須在5個認可民調中支持率超過15%,才可與民主共和兩黨候選人同場辯論,如何籌措競選經費也是一大問題。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