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凡爾登戰役百周年 法德籲歐團結

2016-05-31
■4,000人在杜奧蒙公墓重演戰役場面。法新社■4,000人在杜奧蒙公墓重演戰役場面。法新社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歷時最長、傷亡最慘重的凡爾登戰役爆發100周年。當年交戰兩國的領袖法國總統奧朗德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前日聚首法國東部的昔日戰場,鑑於英國下月將舉行脫歐公投,兩人都在講話中強調歐洲團結一致的重要性,呼籲共同克服現時面對的挑戰。

4,000人重演戰役場面

凡爾登戰役在1916年2月爆發,歷時10個月,到同年12月才結束,法德兩國合共有超過30萬名將士在戰役中陣亡。奧朗德和默克爾前日在埋葬13萬無名將士的杜奧蒙公墓舉行紀念儀式。4,000人在現場重演凡爾登戰役場面,警醒世人,同時呼籲民眾要懷有希望。

默克爾形容,凡爾登戰役死者是「偏執、民族主義、盲目和政治失誤」的受害人,批評民族主義「令我們大倒退」。她認為悼念死者的最佳方式,是銘記歐洲在20世紀經歷過的災難。默克爾又呼籲各國不要自我封閉,應該向其他國家保持開放,合力解決21世紀的共同挑戰。

奧朗德警告「分裂、關閉和退出歐盟的力量正在蔓延」,呼籲各國「保衛我們共同的家園──歐洲」。鑑於歐洲日漸右傾以及民眾對如何處理難民陷入嚴重分歧,奧朗德形容歐洲的角色是「打擊恐怖主義、思想狂熱和極端主義」,呼籲民眾歡迎難民。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