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大堡礁珊瑚白化35%瀕死

2016-05-31

受全球暖化和厄爾尼諾現象造成的海水變暖影響,澳洲大堡礁出現大規模珊瑚白化,北部和中部大約有35%珊瑚因此死亡或瀕危,部分位置的珊瑚死亡率甚至超過50%。

多國專家在過去幾個月間,從空中和海底調查全長2,400公里的大堡礁健康狀況。昆士蘭省詹姆斯.庫克大學學者休斯表示,雖然未死的白化珊瑚可在水溫下降後復原,但年老珊瑚回復速度較慢,可能趕不及下一波白化潮。專家指,今次是大堡礁18年來第三波、也是最嚴重一波白化潮,相信要10年或更久才能復原。

太平洋島嶼8成珊瑚死亡

參與調查的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研究員埃金表示,過去2年海水溫度上升導致全球珊瑚大規模白化,太平洋部分島嶼更有8成珊瑚死亡。海水暖化會導致珊瑚上的共生藻死亡或離開,剩下灰白色的珊瑚蟲,造成珊瑚白化。

調查發現,大堡礁南部95%珊瑚存活下來,相信是因為當地早前受熱帶氣旋吹襲,暴雨降低海洋溫度,但由於經歷過白化,珊瑚的生長和繁殖速度很可能會減慢。埃金說,專家曾研究利用隔熱罩覆蓋珊瑚,降低水溫,但這方法需長時間準備,而且難於廣泛地區實施。

今次調查結果一出,正在備戰國會大選的澳洲政客紛紛「抽水」,執政黨和反對黨異口同聲表示,一旦在大選中獲勝,將增撥資源改善對大堡礁的保護工作。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