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斯蘭國」分子圖用化武無人機 歐國盃恐受襲 英俄迷高危

2016-05-31
■俄羅斯參與空襲ISIS,球迷成為報復目標。法新社■俄羅斯參與空襲ISIS,球迷成為報復目標。法新社

四年一度歐洲國家盃下月10日揭幕,但主辦國法國及鄰國比利時在過去半年先後發生大型恐襲,令歐國盃安全備受關注。英國《太陽報》引述消息指,比利時警方從巴黎恐襲落網疑犯薩拉赫.阿卜杜勒薩拉姆的手提電腦中,發現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企圖趁歐國盃期間,襲擊到法國南部城市馬賽觀戰的英格蘭及俄羅斯球迷。

薩拉赫今年3月在比利時落網,警方在他的住所檢獲電腦等物品。英國《太陽報》引述警方消息指,薩拉赫的電腦藏有馬賽舊港口區的照片及資料,懷疑ISIS計劃趁下月11日,馬賽上演英格蘭對俄羅斯的歐國盃B組分組賽時,以自殺式炸彈、步槍及裝載化學武器的無人機等物品攻擊球迷。

馬賽演英俄戰 酒吧成目標

比利時保安消息人士指,英國及俄羅斯均有參與空襲ISIS,因此兩軍球迷自然成為攻擊目標,但認為恐怖分子可能採取「較傳統的襲擊手段」,例如參照巴黎恐襲的手法,襲擊球迷聚集的酒吧。

法國政府會在歐國盃期間為球迷設立觀賽區,容許沒買票的球迷在場外觀戰。保安官員指,由於觀賽區保安嚴密,估計遇襲機會不大,相反市內酒吧卻是高危地點,形容內裡「滿是歡樂的醉漢」,容易成為目標。穆斯林佔馬賽人口比例高達四成,加上治安欠佳、黑幫橫行、槍械流通量高,警方擔心ISIS成員或潛伏當地,伺機發動襲擊。

倫敦警察廳助理副廳長巴蘇指出,恐襲可能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發生,加上極端分子多數針對平民,承認當局防不勝防,會加倍注意人多擠迫的地點,但現階段未接獲恐襲情報。據報當局已加派人手,保護一眾英格蘭國腳;法國方面亦計劃在馬賽的建築物天台部署狙擊手,加強保安防範恐襲發生。

英憂15萬人音樂節受襲

除馬賽外,當局估計其他潛在襲擊目標包括法國圖盧茲機場、斯特拉斯堡歐洲議會總部及比利時布魯塞爾商業區。德國警方亦表示,接到消息ISIS密謀襲擊歐國盃,但現階段未有更具體情報。

英國政府早前亦警告,音樂節、體育活動及夜生活場地等人流集中地可能遇襲,其中較受注目的包括下月舉辦的格拉斯頓伯里音樂節,屆時樂壇天后Adele及搖滾班霸Coldplay等巨星均會亮相,預料吸引逾15萬名觀眾到來參與活動,一旦極端分子趁機混入施襲,後果將不堪設想。有警員甚至明言,擔心會出現巴黎恐襲「翻版」。

■英國《太陽報》/《每日郵報》/《每日快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