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發展是香港青年與社會的共同目標

2016-06-04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張德江委員長視察香港接見社會各界人士時,呼籲各界團結一致,支持特首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他強調,「香港好,大家好,香港亂,大家一齊埋單」。這是對全港市民的肺腑之言。社會發展符合香港最大利益,阻礙發展對香港任何人都沒有好處,對香港的青年更是如此。個人利益與社會發展息息相關、相輔相成,香港好,年輕一代才有好的前途。兩者方向一致、利益攸關,年輕人要抵制違法暴力,推動社會集中精力共謀發展。

近日有青年組織調查顯示,超過 64%的受訪者不接受立法會拉布,超過 70%受訪者不接受議會內激進行為 。數據表明,激進與政治化並非香港年輕一代所願意看到的局面。相反,理性、務實、非暴力、專注發展不僅是香港主流價值觀,更是年輕一代的主流訴求。香港的地位由經濟決定,發展是一切的動力,是各界的最大利益。聚焦發展,為年輕一代提供必要支持和幫助,是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責任。

經濟民生發展是一切基礎

青年發展需要從經濟、民生多方面下手,本屆政府下了不少苦功。行政長官梁振英上任以來,在房屋、經濟、創新多管齊下,取得初步成效。尤其是創立創科局、發展高新科技產業方面,為香港有關產業的發展打下牢固基礎,為發展創新產業開了一個好頭。香港房屋問題由來已久,租金高企讓年輕人在創業及置業都面臨壓力。政府在穩定樓市、制定長遠的房屋政策及土地供應上也逐項推進。本港長期保持低失業率,教育水平穩步提升,幫助年輕人以不同途徑接受在職教育,配合個人職業發展規劃。另外,政府積極開拓與內地經濟的交流融合,為香港年輕人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

政府積極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已經初見成效,但是房屋、貧富差距等問題需要長遠的計劃逐步解決,並非一屆政府能夠完成,也並非政府單方面的努力就能達至圓滿局面。香港要落實「行政主導」,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配合,才能令各項振經濟、惠民生的政策更有效落實,令市民尤其是年輕人受惠。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容易受到外圍因素影響,再加上內部經濟增長動力不足,中小企容易受到衝擊,拖累本港就業率。支持政府適度有為是必要之舉,以積極的政策刺激本港經濟發展,切實解決民生問題,創造更活躍的營商環境,為青年就業、創業提供必要支持。

年輕人應運用優勢開拓空間

香港的發展縱然面臨問題,但獨特優勢難以取代、不可低估。日前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佈了2016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再次名列榜首。報告認為香港排名領先的原因,在於擁有發達的銀行和金融系統、鼓勵創新的政策、簡單的低稅率和無限制資本流入和流出;同時香港更為內地提供了外國直接投資和進入全球資本市場的門戶。可以看到,香港在國際化以及擔當國內外資金流動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具有其他臨近城市無法比擬的競爭優勢。特區政府努力推動,香港的創新產業大有可為。香港年輕人受教育程度普遍較高,了解中西文化,具有更廣闊的視野,是未來提供各項專業服務的潛力大軍。

香港作為百年商埠,取得目前的成果來之不易。年輕一代作為推動社會發展的主力,將在香港未來的建設中擔當重要角色。年輕人應以務實、理性的態度落實個人發展,推動社會進步。年輕人對於所生所長之地的情感,應以具建設性的方式來表達。目前特區政府正積極落實各項政策,推動經濟民生發展,加強與內地經貿聯繫,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年輕人應積極響應,充分利用現有優勢,把握機遇,尋求個人發展出路,實現個人理想,亦為香港繁榮穩定作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