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引入內地家傭 免後顧之憂

2016-06-04

謝榮滾 香港中醫研究院教授

香港經濟不斷發展,人民生活亦逐步改善,加以醫療護養得宜,居民的壽命不斷延長,但亦面對如何應付人口老化的問題。綜觀香港現狀,對老人的安置,不外是兩大範疇:一是進老人院;另一是家居養老。筆者曾隨意在公園、街頭訪問過一些長者,他們全都不願意進老人院,除非迫不得已。這些長者大多都有家傭照顧,生活很愉快。據統計,香港目前有30多萬外傭,差不多佔香港總人口的5%, 當中不少悉心照顧長者,為香港作出了貢獻,值得讚賞。

但是,外傭亦有美中不足:一是她們不懂中國話,不識中國字,和老人家無法進一步溝通。要使長者歡度晚年,除了日常生活照顧外,還應該有思想感情上的交流,活躍身心,預防和減緩老年癡呆的發生。語言溝通能力,是外傭欠缺的。許多研究老年醫學的學者也常常提及這一點,應該予以重視。最近有外傭的所在國政府表示,明年停止輸出家傭。若真的出現這種情況,必然牽涉千家萬戶,令數以數十萬計的長者受累,對廣大家庭和社會造成負擔。對此,應未雨綢繆,有備無患。

如何避免可能出現的困局?最好、最快的辦法,就是輸入內地家傭。

輸入內地家傭好處多,大家同種、同源、同文、同語,飲食習慣一致,感情交流容易,對照顧老人最合適。而且內地家傭勞工資源豐富,與香港距離近,交通方便,往返容易,只要港方批准,可為僱主省卻不少等候時間和昂貴機票費用,也有利於內地一些居民來港就任合適的職業,增加收益,對某些貧困地區大有幫助,這對香港與內地都是非常有利的事,必須認真考慮。

當然,我們也並不排斥外傭,只是在現有輸入外傭的基礎上,引入內地家傭。從商業角度,讓市場有競爭,讓僱主有更多選擇,促使家傭市場更健康發展。

香港有完善的法律制度,我們應該充分信任,如能實施引進內地家傭,在內地政府的批准與協助下,訂立良好的制度加以規管,一定會有序地進行,為香港老人造福,為社會增添和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