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遊蹤:太湖漁燈

2016-06-04
■太湖加燈色的配合,成為漂亮的一幅圖畫。 網上圖片■太湖加燈色的配合,成為漂亮的一幅圖畫。 網上圖片

俞慧軍

「太湖水,清凌凌,太湖燈,亮汪汪,花斑魚,網裡鑽......」孩提時隨祖父出湖捕撈,耳邊常縈繞漁家姑娘清麗而婉約的太湖漁歌。東太湖畔的長橋村高巷里,是祖父母的故鄉。一個月明風清的夏夜,我隨祖父和大伯父來到太湖東岸一個名叫「夏角邊」的淺水湖灣守夜。登臨內湖岸堤,映入視野是星羅棋佈的圍網、魚簍、蟹籪;一盞盞色彩鮮艷的漁燈,高懸在用青竹挑起的船台上,迎風搖曳,太湖彷彿要舉辦一場盛大的喜宴。

船台置於漁船的前鋒,也有漁家將漁燈用青竹挑起懸掛於漁船的尾梢,色彩斑斕的漁燈在靜寂的湖面,閃爍出漁家人心中的祈盼。漁燈均燒煤油,燈芯由細棉紗繩製成;油燈外殼由鐵皮架與玻璃空心球構成,密封性能好,省油且可調節光亮度。漁家用自製的彩色顏料塗於油燈外殼,便製作成一盞盞赤、橙、藍、紫、粉的彩色漁燈,各色漁燈是捕撈各類湖鮮的引子:花斑魚喜紫色、青腳蟹喜粉色、白浪蝦喜橙色......圍網一般在黎明前收捕,夏夜的湖風夾捲起清涼涼的太湖水氣侵襲茼棌均A彷彿有一種冰爽的質感浸入體內。待到晨曦初露的辰光,星星點點的太湖漁燈折射在波光粼動的湖面,東太湖水域儼然像一座喧嚷的水上都市。而霧氣氤氳的湖灣經過一夜的沉寂,睜開了惺忪的睡眼,滿載而歸的漁船像一位位美人躺在太湖的臂彎中。

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春夏時節的高巷里周邊的湖灘僅能見到稀疏的幾叢蘆葦,少見飛禽。秋冬季節,湖灘袒露出亂石寄草、風沙撲面的荒涼景,一簇簇枯萎的蒿草支撐茪荋禰V色。《太湖志》中有 「日落看蘆蒿,夜寐聽濤聲,怪石驚來客,風起水生煙」的蒼涼之墨。唯有太湖漁燈給荒蕪的湖灘和漁民的心靈帶來些許亮色。漁家以船為家,太湖漁燈是漁家生活的希冀。記憶中的高巷里,船家不到30戶,大都是迫於生計遷徙至此的外鄉人。南側有個叫「夏角邊」的淺水湖灘,聽祖父講,「夏角邊」是指太陽最早升起的地方,是太湖衍生的一個淺水湖灣。

夏天是漁民實現夢想的最好時光。到了夏陽東昇,水漲氣爽之日,魚、蝦、蟹、蛤沿茞L水湖灘居陽而棲息於蒿草旁、蘆葦叢中。這是漁家孵化五彩夢的季節:當霞光初露,漁家便吹熄太湖漁燈,收起圍網或蟹籪。此刻朝陽從東太湖中央冉冉升起,絢爛的霞光中隱約傳來漁家女子清婉的歌聲;那些棲息在湖邊花木叢中的鳥兒戛然停止躁動,一個個小精靈側耳聆聽太湖水律動的音韻。漁民們收起圍網,一簍簍銀色、褐色、灰色的魚、蝦捕入艙中,滿載而歸的漁船在「吱吱呀呀」的櫓聲中晃悠悠劃向湖岸。那個年代,漁家用湖斑魚、銀條魚、湖蛤等湖鮮換來的錢,還供不起孩子的口糧,上學讀書成了漁家孩子的奢求。

夏日裡在湖灣捕魚是件最快樂的事,與大伯父家的三個兄弟像鸕鶿似的一個個迅猛地扎入湖底,一個時辰後,兩隻大木桶已盛滿了太湖螺、青腳蟹、白浪蝦、湖蛤子等太湖鮮。祖父慈祥的目光搜尋荍畯怐漱@舉一動,呼喚荍畯怐漕臟W,生怕我們突然在某一刻會消失在他的視線中。當琳琅滿目的太湖漁燈點亮時,我們便用竹扁擔肩扛「戰利品」,手中高擎美麗的太湖漁燈照亮回家的路,儼然像凱旋歸營的戰士......「前年高巷里建辦了小學,孩子們都能上學讀書了。」大伯父喜形於色地指虓s校舍,拽回了我的沉思。「東側是太湖賓館工地,北邊是建設中的太湖明珠廣場,西北片是開發中的太湖旅遊度假區......」大伯父如數家珍。湖區在變,高巷里在變,故鄉漸露美麗的姿容。

八十年代初,太湖漁燈既作漁家捕魚的引子,又作家庭照明用,家家門前高懸的太湖漁燈也開始移至室內。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政府給漁家補貼,統一規劃建設新村,蘆草房拆了建起新樓房,漁燈變電燈,漁民變居民,太湖捕撈有政府統一管理。太湖上行駛荓M業的捕撈船,現代化的捕魚船裝有電子監控的收捕網兜,太湖漁燈成了《太湖續志》的史錄。

1998年一個夏日陽光和煦的午後,剛踏上故鄉高巷裡,我便被一片片果園擋了去路。湖面吹來陣陣涼爽的風,空氣中瀰漫茠嶁鄋疑L郁。故鄉的荒湖灘變成了鬱鬱bb的蔬菜地,零星的亂石崗不見了,取而代之是一片片桑樹園、桔樹園、桃園和梨園。難以忘懷是那個金果壓枝的夜晚,我們四個老兄弟整整一夜守茤茈]的果園。翌日晌午,大伯父家的店舖剛擺上各種鮮果,引來無數遊人羨慕目光,不一會鮮果就售罄。大伯父和他家三個兒子各家都在湖濱區開設店舖,三個兒子每家有一幢區位價不低於500萬元的別墅聳立於湖濱。入夜,我問大伯父:「那些懸掛在漁家大門口的太湖漁燈現在何處?」大伯父隨手拿出一串串色彩紛呈的太湖漁燈模型:「放在店舖賣,那些外國遊客還當工藝品收藏哩!」

去年夏天,我再到高巷里,孩提時守魚的「夏角邊」湖灣已成為湖濱區秀水別墅區的水上樂園。午後的太湖靜若處子,艷陽折射在太湖大道以南的浩瀚水域,湖面微波不興。沐浴荇L日的湖風,邁步在花團錦簇的太湖大道。太湖大道兩側的菊花,紫藤、杜娟、山茶......或紅或紫,或藍或黃,被陽光幻化成奼紫嫣紅的一道道彩練,把廣闊的湖濱休閒園點綴成美不勝收的旖旎風景。夏陽柔化的柳枝亭亭玉立,恰如一根根蘊含靈性的蠶絲,纏繞飄逸在大道兩旁,一半掛岸邊,一半垂湖面。湖天一色的湖中島在夏陽熏染下,變幻出五彩繽紛的色釉:那紅似瑪瑙的楓葉林在夏風的吹拂下嘩嘩作響;那綠如翡翠的玉蘭樹在陽光的撫摸下搖曳荅歇幫娜的身姿;那褐如寶石的棕樹在晴朗的蒼穹下顯映出挺拔的雄姿。

遠眺東太湖水域,鷗鳥翔飛,忽兒蜻蜓點水般貼荋糬戚葭鴃F忽兒作飛翔狀,翼翅激濺起朵朵色彩斑斕的浪花;忽兒舞動靈性的翼翅直衝雲霄;忽兒盤旋茼V太湖水域的一方俯衝,飛向枝葉葳蕤的太湖林園花叢。湖濱區的高巷里已成為充滿生機與活力的新時代的縮影:聳立的樓宇,閃耀茈j典與現代的美麗和富足;寬闊的柏油路,鮮花錦簇的隔離帶把湖濱裝扮如太湖仙子;明亮整潔的太湖明珠廣場,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太湖東、北、西沿岸和湖中諸島,為吳越文化的發源地,有春秋時期的闔閭城、唐代的寶帶橋、宋代的紫金庵、元代的天池石屋、明代的揚彎一條街等大批文物古跡遺址,蘇州樂園、統一嘉園、三山、黿頭渚......似太湖畔一顆顆璀璨的明珠。

晚飯後,我隨大伯父走向貿易區他開的店舖。走在漫天星辰的湖濱大道,一盞盞五彩繽紛的霓虹燈與鑲嵌於太湖畔的萬家燈火,彷彿要與燦若珠璣的星星媲美。浩渺的太湖再也看不到一盞太湖漁燈。是夜,年屆八旬的大伯父在店舖掛起一盞粉色的太湖漁燈,並捧出一大摞太湖漁燈模型,令人目不暇接:「鴛鴦戲水」、「龍鳳呈祥」、「福星高照」、「太湖神韻」......引來許多中外遊人。太湖漁燈成了居民的收藏品,大伯父也成了當地響噹噹製作太湖漁燈的民間藝人。

清悠悠的太湖水流淌了千萬年,欣逢盛世,湖闊潮平,千帆競發,民阜業興。太湖像一位養育過許多孩子的偉大母親,把這片神山聖水的豐厚饋贈孵化成人間五彩繽紛的憧憬,而太湖漁燈則見證了新中國誕生後太湖流域日新月異的美麗變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