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又到考試季 勿逼得太緊

2016-06-13

又到中小學的考試季節,不少家長如臨大敵,已經為子女安排好溫習計劃。有些雙職父母甚至已經請假,準備留在家教導子女溫習以應試。有家長甚至互相傾訴︰「兒女考試,我比自己考試還更緊張。」有些更焦慮至失眠,或者陪伴溫習時容易因為子女的表現而情緒起伏、煩躁不安。

子女反應顯受壓狀況 「逸勞結合」紓緩

家長對子女的愛護及付出是毋容置疑的,但過分在意或者試圖催谷,除了令自己焦慮不安之外,亦可能導致反效果,令子女出現消極行為,例如故意拖慢進度、魂遊太虛、缺乏動力、甚至因壓力而出現身心反應例如尿頻、肚痛的情況。如果子女出現這些情況,家長可能要檢視一下,看自己是否施予過大壓力。可以的話,盡量克制自己對子女的過分要求,體諒每個人都有其限制。

家長陪伴子女溫習時,若感覺到自己有負面情緒,例如對於子女「牛皮燈籠」的反應或拒絕溫習的行為感到氣憤或擔憂時,便要小心留意。

這個時候,最好是適當地給彼此多一點空間,例如先讓子女自行溫習,自己離開現場一會兒以平復情緒;每溫習一段時間,亦應當暫時休息,讓子女不會感覺被過度「催谷」;趁休息的時間可陪伴子女做些他們有興趣又有益身心的活動,例如散步、喝下午茶等, 如果可「逸勞結合」,效果會更為理想。

適當稱讚 適時放手

此外,家長適宜對子女的能力及表現作客觀的分析,調節對子女成績的期望。協助安排溫習計劃時,宜與子女一起規劃,並且考慮他們的興趣、強項及弱項,按照實際情況及限制,訂立可行的計劃。家長並可以不時主動地讚賞子女的潛能及其良好的表現,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如果家長覺得自己未能掌握管教方法,或者子女學業出現很大困難,可以考慮向社工或老師求助。家長須謹記,孩子們終要自己面對他們的人生,最重要的是培養子女的自學能力。隨茪l女成長,可以讓他們有更多獨立空間發展及面對挑戰,而且適當地放手,可以讓他們更有承擔,培養自立能力。 ■香港心理壎芛|社區教育部

香港心理壎芛|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