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又爆「網戀」騙財 18歲女失11萬

2016-06-16
■遇上「網上情緣」遭騙款的少女居於油塘油麗h。 鄧偉明  攝■遇上「網上情緣」遭騙款的少女居於油塘油麗h。 鄧偉明 攝

警首季錄28宗個案 同比升逾兩倍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鄧偉明、杜法祖) 「網上情緣」騙案一宗接一宗!繼元朗一對90後姊妹前日被揭疑墮網上情緣陷阱被騙360萬元後,同日亦有一名18歲少女,透過手機交友應用程式「遇見」,與一名男子成為情侶。對方成功游說她以11萬元積蓄作「投資」,得款後即爽約失蹤,少女懷疑受騙報警求助,警方不排除其同樣墮入網上情緣陷阱,列作詐騙案跟進。警方透露,今年首季已錄得28宗網上情緣騙案,較去年同期急升逾兩倍,呼籲市民提防受騙。

被騙少女姓蘇(18歲),據悉任職侍應,與家人同住油塘油麗h一單位。

「遇見」識「男友」 遭游說投資

消息指,蘇早前透過手機交友應用程式「遇見」結識一名男網友,在對方甜言蜜語下,兩人很快發展成「情侶」。其間,少女被游說可代為投資增值,分分鐘賺大錢等,她終被「打動」將11萬元積蓄透過銀行轉賬予對方用作「投資」,並相約前日下午在九龍灣宏照道Mega Box商場首次見面。

惟至當日「男友」卻一直未有露面,亦無法聯絡,整個人如「人間蒸發」,蘇女此時始醒覺懷疑受騙,至下午4時許決定報警求助。警方接報調查後列作詐騙案,交由秀茂坪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調查,暫時無人被捕。

至於前日揭發的疑墮網上情緣陷阱被騙360萬元騙案,24歲及26歲冼氏姊妹居於元朗上竹園村一間鐵皮屋,村民昨日仍就事件議論紛紛。有村民表示,冼父原本相當健談,但昨晨與他同乘小巴出元朗市時,卻見他「包公上身」般「黑口黑面」,無人敢與他說話。記者昨到鐵皮屋追訪事主,但前日曾接受訪問的冼弟卻稱:「你搵錯人喇。」隨後更報警將記者趕走。

根據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資料,「網上情緣」騙案去年就有62人受騙,涉款達3,240萬元;人數及涉款分別較前年急升114%及7%;而今年首3個月,亦已有28人「中招」,涉款近2,000萬元。

據警方分析,逾九成受害者都是女性,當中61%的受害人是白領人士,專業人士佔14%、服務性行業人士佔7%。

苦主多學歷高 騙徒「做足功課」

分析亦顯示,受害人普遍有較高學歷、擅用電腦及英語跟他人溝通,由於騙徒亦能以流利英語溝通,可令受害人放低戒心;此外騙徒均「做足功課」,為讓受害人易上釣,事前會向目標「起底」,包括瀏覽其社交網站資料,得悉其嗜好後再投其所好,令受害人以為找到知己而「落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