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ABC口號違憲違法必須揭露

2016-06-16

黃熾華

反對派政客經「高人」指點和「統合」,提出一個迎接9月立法會選舉和明年3月行政長官選舉的「綱領」和口號,叫作「ABC」。ABC是英文「Anyone But CY」縮寫和暗號,意為「任何人(當特首)都可以,但是CY例外」。以ABC為暗號「倒CY」,一起奪取行政長官領導權和立法會控制權。這真是自我膨脹、夜郎自大和白日做夢。

首先,「Any人可當選特首」違憲。因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1條規定設立特別行政區,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據此,制定了基本法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故唯有真正擁護「一國兩制」和貫徹、執行基本法者才可參選行政長官。「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一國」是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香港特區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中央政府對包括香港特區在內的所有地方行政區域擁有全面管治權。「兩制」是指「一國」之內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兩制」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故以「兩制」為藉口鼓吹「任何人」可當選特首和立法會議員,既違背「一國兩制」本義,也違背中國憲法賦予香港特區的原本意涵。

「Any人可參選特首和立法會」違法,它為「港獨」分子張目。基本法「序言」開宗明義就指「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第一百零四條規定: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就是將愛國者治港的標準法律化。主張、宣傳香港「獨立」的「本民前」分子和那個「香港城邦建國」的「國師」,就不可以參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因為他(或她)嚴重違法。

「Any人可參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違反鄧小平和中央政府應由愛國愛港的人管治香港的初心和原則。追溯至上個世紀,鄧小平生前至少有三次提出要由愛國愛港者治港:第一次是1984年6月會見香港工商界訪京團和鍾士元的談話提到;第二次是1984年10月會見港澳同胞國慶觀禮團講的;第三次是1987年4月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草委會委員講的,全都記錄在案。鄧小平再三叮囑要由愛國愛港的香港人管治香港,是他以政治家的洞察力,知道香港回歸祖國後必然有洋奴、反共、賣國者沉渣泛起反對「一國兩制」方針。果然,回歸19年出現的政治現實被言中。爾後,中共中央第三、第四、第五代領導人,都反覆重申香港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的香港人擔任,這是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和底線。「任何人」論嚴重扭曲了鄧小平和中央對由愛國者治港原意!

「Any人可當選特首」也扭曲基本法的規定。基本法第四十三條第二款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依照本法的規定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一個反中亂港的政客可以對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負責嗎?不,他只能是向分裂中國的反華勢力負責。基本法又在第四十四條規定行政長官由年滿40周歲和在港住滿20年、無外國居留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ABC」的宣傳,是僭越基本法的明文規定,必須及時揭穿!

至於But CY(梁振英)「除外」要「倒」他,我們可舉CY特首4年來政績一大串,他高舉反「港獨」大旗,反對派政客敢嗎?張德江委員長上月視察香港就呼籲要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施政的障礙全由政客拉布造成。因此,ABC是違憲違法的密碼代號和破爛旗幟,建制派和全港市民應奮起揭穿它、批判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