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為什麼反對派及《蘋果》都反對「雷動計劃」?

2016-06-15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戴耀廷仍在為「雷動計劃」垂死掙扎,本來計劃乏人問津,壽終正寢已是難以避免。但戴耀廷不知從哪裡找來「大水喉」,令到計劃死灰復燃,更有財力打造所謂網上投票系統,令「雷動計劃」繼續苟延殘喘。然而,反對派至今對「雷動」依然是反應冷淡,對計劃及戴耀廷採取不理不睬的態度,令其不斷邊緣化。《蘋果日報》日前更發表文章,直指「雷動計劃」「唔搞好過搞」,擔心最終不是令非建制贏多席,「而係輸多席」。顯然,《蘋果日報》是擔當反對派的「醜人」,由《蘋果》出來「說狠話」,代表反對派否決「雷動計劃」。

反對派及《蘋果日報》以至黎智英對「雷動計劃」的負面態度,令人難以理解。說到底,「雷動」目的是要爭取非建制派取得過半數的直選議席,而其提出的配票、策略性投票,在原理上也沒有什麼問題,為什麼反對派及《蘋果》如此反感?

其實,魔鬼就在細節中。今屆立法會選舉反對派出現了兩個新情況:一是激進本土派、「港獨派」大量冒起,反對派呈現嚴重的碎片化。二是反對派多個政黨都進行新老交替,公民黨梁家傑、陳家洛;民主黨何俊仁、劉慧卿、單仲偕等都退位讓新人。在這種新形勢下,反對派各政黨都大舉收縮戰線,民主黨、公民黨都只敢在五個區各出一張名單。他們的算盤是以穩為主,寧願集中票源在一張名單,看看有沒有機會爭取兩席。而就算不能取得兩席,一張名單集中票源也可保證每個區都能保住一個議席,讓新人成功接班。

明白了反對派各大黨的部署後,就可以知道「雷動計劃」對於這些大黨根本沒有任何好處,因為這些大黨每區出一張名單,怎樣計都勝算甚高,不需要「雷動」支持。相反,「雷動」目的就是要保住一些邊緣名單,通過民調讓反對派支持者知道哪些名單有危險,繼而進行策略性配票,協助反對派名單爭取最後一席。但在反對派各大政黨收縮戰線下,這些邊緣名單幾可肯定不會是反對派大黨,而是青年新政、「人民力量」、社民連以至其他激進「本土派」組織。

「雷動計劃」「指示」反對派支持者保住這些邊緣名單,如果反對派支持者確實如他們所說,得益的只會是這些邊緣名單,即是激進派、激進「本土派」人士,對反對派傳統政黨沒有任何好處,而他們通過一張名單爭取兩席的算盤也很大機會落空。這樣為他人作嫁衣裳的行徑,反對派怎可能這麼蠢?黎智英在反對派身上投下了巨資,自然也不希望看到一班激進「本土派」取代這些老政客。這樣他將更難掌控反對派。「雷動計劃」損害了反對派及黎智英的核心利益,自然要除之而後快。

最有趣的是,反對派其中一個質疑「雷動計劃」的理據,就是信不過其民調,指其結果未必準確。而「雷動計劃」很可能找來戴耀廷的「好拍檔」鍾庭耀負責。反對派質疑其民調,其實就是信不過鍾庭耀的民調,也是信不過鍾庭耀和戴耀廷。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戴耀廷搞「佔中」,反對派以為有水可抽自然支持。現在戴耀廷權力慾蒙蔽理智,竟要求反對派政黨交出議席生命線,供他作策略性配票,還有誰會理他?戴耀廷真的沒有半點自知之明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