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監管民宿需多聽民眾建議

2016-06-22

民宿已經成為當前內地旅遊的一個熱門項目,除了解決住宿問題之外,亦可讓遊客融入當地體驗人文。不過因為民宿行業在國內是從民間自由發展而起,目前尚無相關的管理規範用於直接監督和指導。

上海市副市長周波曾公開表示,已經關注到上海迪士尼民宿「被吐槽」現象,周波認為好的民宿應該比飯店、旅館更有家的氛圍,更加貼近普通百姓。而迪士尼周邊一些民宿卻只是簡單的住宿房間,非常缺乏特色,且不少老宅還存在安全、消防等問題,游離於監管之外。

從廈門鼓浪嶼民宿發展來看,由於旅遊業的快速發展和民生基礎設施建設滯後曾給當地民宿帶來一片亂象,管理層因為感覺無從管理索性一刀切地凍結了民宿的申辦執行,結果卻導致許多無證民宿層出不窮,不僅沒有解決問題反而讓監管難上加難。

但對於迪士尼民宿未來的方向如何,周波認為政府必定要做一些管理,但同時「希望政府不要管死」,發展民宿或許能與互聯網結合起來,同時也要讓監管部門多聽上海市民的建議。

此前上海並沒有針對民宿的相關標準與地方法規,但《特色民宿發展意見》出台後無疑會起到一定的指導性作用。對於上海迪士尼民宿的定位,浦東新區商務委副主任馬學傑表示要在有經驗有資質的公司運行下,提高特色民宿個性化和特色化。同時也要對消防安全進行評定,並避免民宿市場出現二房東、三房東等無序蔓延的局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