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湘秦簡博館水浸 有驚無險

2016-06-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進 綜合報道)湖南湘西土家苗族自治州龍山縣普降大雨,受強降雨和上游洪水影響,20日15時許,里耶所在地的酉水河出現漫潰,洪水洶湧而出。當地近2萬人已被轉移,包括部分遊客。近300名應急人員投入搶險,封堵缺口。受洪水影響,被譽為「國寶」的湖南龍山縣里耶古城遺址20日被洪水浸泡,遺址旁邊廣受海內外關注的里耶秦簡博物館已經停水停電,被洪水包圍,館內進水,所幸秦簡被及時轉移安然無恙。

據悉,里耶曾出土過大量秦簡,以文字的形式生動展現秦朝的歷史,被譽為「國寶」級文物,屬國內外著名旅遊景點。

龍山縣文物局局長吳文化稱,20日里耶秦簡博物館周圍已被洪水淹沒,人員均無法進出,奮力自救,保證了文物安全。他說,博物館地下室所存部分文物及時轉移上三樓,但配電房機組被水浸泡,整個展廳未被水淹,展出文物安然無恙。目前,在停水、停電情況下,工作人員仍堅守陣地,確保文物安全。

據氣象預報,酉水河上游近日仍可能有強降雨,當地防汛形勢十分緊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