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大家樂續增聘 擬開店60間

2016-06-23
■左起:大家樂羅德承、羅開光、林洪進。 周曉菁  攝■左起:大家樂羅德承、羅開光、林洪進。 周曉菁 攝

全年少賺11.7% 連特別息派98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大家樂(0341)昨公佈截至3月底止年度業績,期內純利按年跌11.7%,至5.18億元。不過公司增派息,末期息派63仙,加派35仙特別股息,合共派息98仙。大家樂首席執行官羅德承表示,本港零售業下跌未影響快餐業,本財年在港新開店50間至60間,且會繼續招聘人手;去年一些職位薪資有雙位數上升,但未來人工增幅將視乎工資制度和成本而定。

本港業務仍是大家樂最大的收入來源,去年香港業務收益增加5%,至64.48億元。首席財務官林洪進透露,去年集團新增分店49間,其中44間在香港,今年計劃在港開店50間至60間,亦會增聘人手。今年租金雖有雙位數字的增長,但議價空間較大,他指主要會進駐民生地區和旺區,期望能夠擴張業務網絡,且「有信心收復失地」。去年旗下餐飲產品平均加價2元,但未來是否加價仍要視市場環境而定。

內地業務收益降

內地市場表現則略遜一籌。羅德承表示,集團在華南地區的快餐業務收益減少5%,同店銷售減少7%,內地意粉屋門店已全部關閉。現時首要鞏固內地網絡,去年集團流失的453名員工,大部分來自內地關店而作出縮減人手的決定。他解釋道,當下市場疲弱,內地餐飲業務雖有增長趨勢,但內地消費模式正在發生改變,近期內地一些傳統零售企業轉做餐飲,亦增加了內地市場的競爭力。

對於拓展內地市場,集團持謹慎態度。羅德承稱內地4月至5月的銷售與去年同期相比已經企穩,現在就要看6月和暑假的銷售數據。他有信心未來內地業務得到改善,集團會集中資源和優勢鞏固核心業務。

另外,羅德承又指出,目前本港餐飲業勞工短缺,「不同品牌皆在搶人」,集團會提供有競爭力的薪酬吸引新員工加入。面對近日有報道指大家樂擬取消大廚加班費,記者會前公司總部樓下亦有相關人士示威。對此,他回應道,現在員工平均加班工時約2.11小時,集團目標是降至2小時。林洪進指所有工資均已跟足現有法例發放,管理層亦經常巡視分店與員工溝通。

上市30年派特別息

提及派息,林洪進表示,因為去年現金流比前一年增加約1億元,所以派息多過前一年;派特別股息則因為恰逢集團上市30周年,以此回饋股東。他無正面回應來年能否維持高派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